营造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营造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2020-09-14 08:18:59 来源:解放军报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推进保障模式改革、提升伙食管理水平、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连日来,全军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用实的举措、严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使勤俭节约之风吹到军营的每个角落。

  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彰显着人民军队的本色,蕴含着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制胜密码。我军历来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良好的作风形象赢得了广泛赞誉。制止餐饮浪费是勤俭建军的一项重要内容,但仅看作是一种餐饮习惯、只当“光盘侠”是远远不够的。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而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无论是练兵备战还是科技创新,无论是后装保障还是基层建设,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的意识、逸豫亡身的忧患、勤俭高效的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坚决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治理“车轮上的腐败”,享乐主义思想得到纠治,铺张浪费现象明显改观。但从现实情况看,个别领域的浪费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官兵的节约习惯还没有自觉形成。比如,“指尖上的浪费”就不容忽视,有的热衷于网购,看到新奇的、好玩的东西就想下单;有的盲目攀比、跟风消费,经常买了换、换了再买;还有的痴迷网络游戏,重金购买游戏装备……细数这些浪费现象,不仅耗费大量金钱、时间,还容易带来一系列问题,必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核心在“奋斗”二字上。从号召“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到提倡“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我军在很多时候不只是物质上的清苦,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不屈不挠,战天斗地的奋斗状态。如今,我们告别了“吃树皮、嚼草根”“一把炒面一把雪”的艰苦岁月,物质生活条件极大改善,武器装备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但也要看到,我军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使命更加神圣,每名官兵、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都迫切需要涵养节俭情怀、夯实胜战本领、永葆奋斗精神,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今天,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重要的是既要甘过“苦日子”,也要善过“好日子”,引导官兵不断强化文明节俭的饮食观念,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同时,创新是最有效的节约方法,要倡导节能、绿色、智能新理念,探索应用先进炊事设备,加强科学管理,统筹资源配置,切实在全军部队营造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张明刚 作者单位:武警新疆总队)

编辑:卢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