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德“北溪-2”项目再生变数-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俄德“北溪-2”项目再生变数

2020-09-12 10:02:17 来源:解放军报

  近来,围绕所谓的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口水战”不断。欧盟方面呼吁对事件展开调查,并考虑对俄采取“限制措施”,俄方则称这是西方国家又一次构陷俄罗斯。分析认为,“中毒”事件让本已缺乏互信的俄欧关系进一步恶化,俄德之间合作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或将受到影响。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损害了欧洲国家的能源利益,特别是对能源资源不丰富的德国来说损失更大。据统计,德国国内超过90%的天然气需要进口,其中很大的份额来自俄罗斯。

  “北溪-2”项目是一个经波罗的海海底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一旦落地,德国可直接从俄罗斯获取天然气,从而实现本国天然气采购的多元化。该项目没有中间商,天然气成本将更为低廉,这对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来说无疑是有益的。

  然而,随着纳瓦利内“中毒”事件不断发酵,德国政府正面临国内外想要扼杀“北溪-2”项目的重重压力。在德国,自民党在联邦议院负责外交事务的议员基尔-萨莱倾向于终结“北溪-2”项目。在保守党内部,对该项目表示怀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德国媒体也有声音淡化“北溪-2”项目对德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性,称挪威、美国、北非都是替代选择。

  对于美国来说,俄欧能源关系紧密是其不想看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点名指责德国花费数十亿美元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并强调“北溪-2”项目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其实,美国也想向欧洲出售更多液化天然气,在天然气行业分得一杯羹。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德国政府正面临困难的选择,如果不对俄罗斯有所行动,对国内很难有交代,但是要付出放弃“北溪-2”项目的代价,目前看来可能性不是很大。

  一旦德国退出“北溪-2”项目,必将给德国的能源供应带来巨大冲击,欧洲也将付出更高的天然气成本。

  此外,“北溪-2”项目在欧洲方面是由德国主导、多国参与,倘若德国选择妥协,还需考虑其他参与国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德国一旦选择这条与俄能源关系越来越疏远的路,不仅会使欧洲失去影响俄罗斯的工具,让自己站在俄罗斯的对立方,还可能将德国乃至欧盟置于美国的控制之下。这对于德国来说,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

  总之,受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影响,俄德关系遭受打击,“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前景难料。但不可忽视的是,“北溪-2”项目一直是德国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寻求平衡的筹码,其未来命运将取决于当前国际环境的演变以及各方利益的博弈。(程安琪)

编辑:高冲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