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空之盾S-500问世意义几何-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俄天空之盾S-500问世意义几何

2020-09-09 17:21:5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近日,在莫斯科郊外“爱国者”公园开幕的“军队-2020”防务展上,S-500防空导弹系统首次亮相,但只有各国领导人以及高级将领能一睹真容。同时,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表示S-500只要通过国家测试阶段便可正式服役。作为俄罗斯最新一代的防空导弹系统,S-500防空导弹系统加入俄罗斯防空系统大家族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它对未来俄战略走向影响几何?

  揭开“S-500防空导弹”的神秘面纱

  多系统组成,作战能力不容小觑。S-500防空导弹系统由战术指控系统、防空反导作战单元和防天反导作战单元三大基本部分组成。首先S-500的导弹系统将远程反飞机、反导弹、反卫星的三套系统合为一套系统,使得该防空系统具备远程防空、非战略反导、战略反导、反高超声速目标、反航天目标等作战能力,对来袭敌方目标造成巨大威胁。

  S-500的战术指挥系统,由远程搜索雷达与指挥控制站组成,将雷达、指控、通信等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实现S-500系统各火力单元之间信息交换和相互运用,解决各火力单元独立作战时信息保障问题,有效提高该系统的战术指挥能力,进而发挥最大的作战效果。

  S-500的探测系统,由四部雷达组网而成,抗毁能力强,组网后的雷达系统将数个雷达子阵进行分布式配置,通过信号干扰使敌方导弹无法精确击中雷达。即使个别子阵被击中,整个雷达系统仍能正常工作。此外,基于雷达探测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导弹拦截范围广的特点,一套S-500作战单元最多可同时拦截10个目标,使得S-500成为同类型系统中拦截能力的佼佼者。

  S-500反应快速,制敌于千里之外。据埃及《Sasapost》的报道,S-500极大地缩短了导弹发射时间。以美国的“爱国者”反导系统为例,从发现敌情,到发射导弹需要3-5分钟。然而,根据俄罗斯方面透露,S-500进入发射状态只需数秒。

  作为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反导一体化综合武器系统,相较于S-400,S-500在射程、发射时间、兼容性上都得到极大的提升。S-500系统的导弹作战射程至少比S-400系统多出100km。另外,S-500系统在拦截高度和目标速度上均较S-400系统增加了一倍以上,具备拦截洲际导弹能力甚至反卫星能力。根据官方公布的“普罗米修斯”导弹的杀伤高度参数,它完全有能力对付所谓低轨道上的卫星,包括低基准轨道上的卫星。

  创新设计理念,可兼顾多平台。从S-400开始,俄罗斯采取了一种全新的设计思想,就是系列化、通用化、模块化、标准化,既可以构成家族化的大系统,也可根据防空、反导、防天、反卫星等多样化作战需求,兼容多种雷达和导弹。S-500系统在这样的设计理念下,为满足未来战场的需求,同样具有强大的兼容性,可以使用俄绝大部分导弹以及多种雷达,包括高超音速导弹。

  S-500系统与美国的反导系统不同,同时兼顾了陆基版和海基版。因此,S-500系统列装后无疑能让俄海军迅速拥有一大批新型军舰,凭借其超强的作战半径和打击效率,可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的大量空军战机,以及巡航导弹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威胁,另外,据俄罗斯高官索兹诺夫称,即便是目前最先进的五代隐身战机F-35同样难以逃过S-500的锁定和打击,可见S-500打击能力非同一般。

  空天盾牌,打破北约战略封锁

  对美卫星造成威胁,打破北约战略合围。俄罗斯媒体《观点报》指出,美军特别是其高精尖武器对GPS全球定位系统过于依赖。因此,只要击毁美国的卫星或拦截其轨道,就基本能够消除美国来自外太空的威胁。而S-500超强的作战半径能对来自外太空的目标进行有效的打击、拦截。美国杂志《国家利益》一篇文章指出,美国空军在未来将丧失绝大地区的制空权,不是因为俄目前的系统化防御体系,而是俄即将服役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能真正将美制战斗机、轰炸机以及各种空中飞机全面压制。这也对美国从2009年启动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部署计划造成破坏。

  该计划如今即将在波兰、罗马尼亚完成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部署,美国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由防御性转变为进攻性。该计划原本使俄军战略威慑能力大幅缩水,同时对俄罗斯核心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俄方还可根据情况将S-500防空导弹系统向波罗的海、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和黑海以及中东地区前推部署,打破北约对俄罗斯的战略合围。

  冤家路窄,美俄太空角力持续不断。在2020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成立太空军进行授旗仪式,成为美国武装力量第六军种,这是一个重大事件,标志着美太空军事化的进程又迈出了重大一步。但俄罗斯却大力发展反卫星武器,其中有“A-235”反卫星反导作战系统,“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为代表的反卫星系统,随着俄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加入,美俄在太空领域的较量未来可能持续加大。

  今年2月,美国白宫发布了总额达4.8万亿美元的2021财年预算草案,其中有一项为特朗普的太空军计划提供资金,开发更先进的武器,占据了至少5000亿美元。总而言之,俄罗斯推出S-500防空导弹系统,能实现在大气层拦截目标,有效针对特朗普在未来成立的太空军及其所研发的新型武器,对美未来太空军的发展造成了巨大威胁,也许美俄之间在太空领域对峙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暗中开启。

  S-500对俄未来影响几何

  S-500防空导弹系统作为俄未来防空利器,绝大多数性能超越了美国“萨德”导弹系统。萨德导弹系统最大射程300千米,最大拦截高度180千米,最大作战半径200千米。萨德导弹系统最引以为傲的是其X波段雷达,这款雷达使其拥有超强的侦察能力。而S-500防空导弹系统射程是萨德的两倍,最大拦截高度大致相同,作战半径更是“萨德”的三倍。S-500防空导弹系统拥有四款雷达,其中俄专为S-500防空导弹系统研制的77T6雷达也是X波段雷达,其余几款雷达也能为S-500防空导弹系统提供不俗的侦察能力。S-500防空导弹系统最关键的性能——拥有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能力,而这一点是“萨德”系统很难突破的技术难关。射程、作战半径、侦察能力等多方面性能S-500防空导弹系统都占据绝对优势,S-500问世之后能让俄在防空领域占据优势。

  S-400系统在世界范围拥有较好的口碑,S-500潜力无穷。目前为止,S-400系统军火贸易已经超过100亿美元,与中国、印度、土耳其均已签订出售协议。还有众多国家对S-400系统有购买欲望,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越南,伊朗等国家。俄罗斯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而军火贸易能带动俄罗斯经济发展。虽然俄罗斯有关部门表示S-500暂时不对外发售,但S-500防空导弹系统性能远超S-400防空导弹系统,S-500防空导弹系统出售价格势必会比S-400更贵,更能带动俄罗斯经济发展,或许S-500有望改变俄经济局势。

  俄S-500防空导弹系统可有效改变某些地区的军事力量,对于很多边境不稳定的国家,S-500防空导弹系统是其稳定边境的优质选项。而购买S-500系统后,这些国家极可能与俄罗斯成为战略伙伴。伴随美俄博弈逐渐加剧,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问世可以成为俄罗斯与美国战略抗衡的重要砝码,在美俄双方斗而不破的主基调下,S-500的问世或可让美俄博弈的天平发生一定的倾斜。 (吴腾 朱锦龙 丁鑫鑫 乔圣涛)

  

  S-500防空导弹系统。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