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英雄故事,做英雄传人-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听英雄故事,做英雄传人

2020-09-08 14:16:46 来源:解放军报

  回望革命烽火,厚植强军底蕴。武警抚州支队把微课教育延伸到驻地红色旧址——

  听英雄故事,做英雄传人

  胡旭东 何宗卯

  “先辈们的血性虎气,就是逢敌敢亮剑,遇难必攻坚!”立秋时节,抚州市广昌县城南30公里处,巍峨耸立的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下讨论正酣。

  1934年,红三军团与6倍于我的敌军在高虎脑、万年亭进行了数场大规模战斗。“这是长征前夕的激战,为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来到万年亭战斗指挥部旧址,武警抚州支队执勤三大队大队长吴学靖以《时刻紧绷备战打仗这根弦》为题,给官兵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微课。

  “敌人密密麻麻、一片一片地扑向红军阵地,红军指战员勇猛杀敌,一次一次冲出战壕,用刺刀拼、马刀砍、枪托砸,与敌人展开生死肉搏,打退了敌人的一次次进攻……”台上讲得生动,台下听得入神,先辈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形象,在官兵脑海中挥之不去。

  “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沿着红军当年战斗过的足迹前行,吴学靖继续说道,“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敢打必胜、敢于牺牲的军人血性永远不能变!”

  一路讨论交流,一路穿插微课。吴学靖继而引导官兵共同回顾了22年前一段惊心动魄的往事。

  1998年7月5日凌晨,支队战士孙小强回家探亲途中,在抚州开往浙江温州的长途客车上,面对持刀抢劫歹徒,置个人生死于不顾,挺身而出,被刺7刀,仍死死按住凶犯不放,直至流血过多昏迷过去。后来,孙小强被评为第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他的英雄事迹也始终激励着一茬茬官兵奋力前行。

  “假如明天上战场,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微课最后,吴学靖抛出了一个问题,一场“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的主题讨论随即展开。

  故事串讲,让教育课堂“有滋有味”。该支队领导介绍说,主题教育中,他们加大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学习力度,积极探索适合基层特点的方法和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微课教育课堂延伸到驻地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发动理论骨干围绕《怀揣“初心”再出发》《军人就应奋斗无悔》《能战方能止战》等课题,运用台上台下互动、典型案例剖析、仪式教育启发等方法手段,帮助官兵消化理解,增强了主题教育质效。

  汲取红色营养,对接岗位实践。连日来,该支队官兵先后转战多地,参与抗洪抢险救灾任务。返回营区当天,驻地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征衣未解的官兵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区域进行地毯式搜索,经过6天5夜连续奋战,终于协助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