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打仗,首先要练精本职专业-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备战打仗,首先要练精本职专业

2020-09-08 14:14:21 来源:解放军报

  白红旺

  《庄子》中记载了这样一个典故。有一个名叫丁的厨师替梁惠王宰牛,皮骨发出的相离声,竟然同乐曲伴奏的舞蹈节奏合拍。梁惠王问:“你的技术怎么会如此高明?”庖丁回答:“刚开始宰牛时,看见的是整头牛;随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细心钻研,后面再看到牛时,眼前则是这头牛的内部肌理筋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多下“精一之功”,才能把本职工作干到极致。

  同理,部队战斗力建设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只有每个战位、每名官兵都职责分明、各负其责,把本职练精、把专业吃透,才能让军队这部机器更加高效地运转。反之,若是把这个零件摆在那个零件的位置,让那个零件发挥这个零件的作用,只会徒增虚耗磨损,导致机器运转不畅。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我们当然渴望有更多的官兵在独当一面的基础上练就一专多能的本领,也绝对赞成在专业岗位之外打牢军事共同基础,掌握一些必需的军事技能,但不能不分主次,搞一线平推。特别是,随着军事领域分工的不断细化,岗位专业化、业务体系化的特征愈发明显,更需要每名官兵拿出庖丁解牛的精神去钻研本职业务。唯此,才能让更多的“专才”涌现,以过硬的个人专业素养推动部队整体战斗力提升。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