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之中常“远眺”-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专注之中常“远眺”

2020-09-08 10:58:15 来源:解放军报

  郝东红

  据悉,当年日本索尼公司专注于“随身听”产品的研发制作,曾把“随身听”做到了极致。但在进入数字音乐时代之后,索尼公司因在发展理念和技术转型方面的传统和保守,导致其没有意识到数字化到来的迅猛势头,当MP3突然风行的时候,“随身听”的销量急速下滑,并迅速走向没落。专注是成就事业不可缺少的宝贵品质,但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要确保不断进步,不被赶超,在专注之时还需经常“远眺”,及时知变、识变、应变,准确调整策略与方向,唯有如此,方能始终保持主动地位。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科技的发展、时代的变化,无不影响着战争形态的转变。要想做好智能化条件下的国防动员、打赢未来战争,我们既要专注于动员潜力的掌控、动员机制的建设,专注于专攻精练战法训法,专注于熟悉和掌握手中装备的操作使用,更要时常“抬头远眺”,提升科技理解力、养成敏锐洞察力。但现实中,有的同志仍“专注”于一些习惯性做法,仅能看见眼前需求,看不到未来需要,编兵整组针对性不强,对区域内新兴产业、科技力量重视不够;有的组织训练信奉“一招鲜、吃遍天”,优势训得精而又精,短板却总是没能很好补齐,战斗力建设存在盲区;有的专注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少“一盘棋”思想,演训未能突破行业、区域之间的壁垒;还有的热衷于“空转”搞动员、“假想”出情况,联合思维欠缺、协同能力薄弱。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上一场战场的经验,不可能完全适应下一场战争的变化需要。无论是国防动员,还是练兵备战,要想适应战场形态的瞬息万变,必须在专注于本职业务、专注于精武强能的同时,时常“远眺”,切实跳出一域看全局、跳出眼前看长远。

  经常远眺有益于廓清思想迷雾。对于青年官兵来说,专注无疑是成就事业、攻坚克难的法宝,但一个人、某一团队的力量终究有限,工作进展到一定程度有可能遭遇“当局者迷”的怪圈,或出现思维“瓶颈”。“远眺”则是放眼世界,接触先进的思想观念、思维模式,以“旁观者清”廓清迷雾、启迪智慧。同时,研究表明,长久专注于某一领域、某一项目容易形成思维惰性、出现无意识的故步自封、固执己见。“远眺”不仅是接受内行人的指导、同行的批评,也要容得下基层官兵的“挑刺”与建议,用实际操作装备、处在落实末梢的官兵意见提神醒脑。

  经常远眺有益于直面技术风口。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恩格斯曾经鲜明地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的改变甚至变革。新技术、新兵器总能逼迫人类产生和创造出新思想。对于军人来说,能够敏锐地感知、领悟技术中显现和蕴含的全部意义至关重要。军事学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专注的同时,懂得远眺前沿技术、科技进展,并能理解其中的导向意义,善于融会贯通、转化应用,方可牢牢扼住战神的咽喉。

  经常远眺有益于融入联合洪流。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联合作战形态下,每个领域、每个单元都是作战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只有平时建设服务联合、平时训练紧盯联合,才能确保在战时履行好职责,发挥应有作用。专注于联合作战的“远眺”,应坚持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为主线创新编兵整组和训练内容,围绕联合抓合成、打基础,着眼体系练整体、强个体,切实让个体的“专注”汇集成联合的“铁拳”。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