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渠道也需要经常“清淤”-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民主渠道也需要经常“清淤”

2020-09-08 08:19:01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三支队“官兵建言日”重现火爆场面——

  民主渠道也需要经常“清淤”

  陈乾根 胡佳丰

  士兵讲堂上线、障碍场重建、战备库房改造……8月底,当发现自己和战友提的建议有了“现实回应”后,对比此前遭遇的“万能回复”,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三支队列兵贾月鑫格外开心。

  为了畅通民主渠道,避免官兵“有话无处讲、有话不敢讲”,该支队常态开展“官兵建言日”活动,规定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组织官兵通过无记名方式对支队工作提意见建议,并由机关逐一作出答复和回应。活动刚开始那段时间,基层官兵积极参与,“官兵建言日”一度成为支队机关抓建基层的法宝。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下半年以来“官兵建言日”频频遇冷、收获寥寥。机关为此组织调研,不少官兵直言,“意见说了不采纳,建议提了用不上,那还参加活动干啥”“提的几个建议,得到的都是一个答复——会根据政策规定落实”。

  “不能用‘万能回复’对待官兵心声,民主渠道也需要经常‘清淤’。”了解情况后,支队长高光在常委会上说道。讨论中,支队一班人形成共识,只有真诚及时的回应,才能够有效汇聚官兵智慧和力量,激发官兵的主人翁意识。

  随后,他们成立指导组,梳理以往未能得到有效回复的官兵意见建议,明确对口负责科室,拉单列表、明确时限、挂账销号;针对机关为基层服务和官兵需求贴合不紧密的问题,研究出台“四个到一线”工作法,能够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及时跟进、有始有终。此外,他们还定期展开“回头看”,确保官兵的每一条合理意见建议都得到妥善处置。

  纳谏有回声,建言添动力。近日,该支队8月份“官兵建言日”现场再度火爆,支队机关梳理出50余条官兵意见建议后,多名机关干部随即深入一线排忧解难,受到基层官兵欢迎。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