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理论的光辉照耀胜战之路-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让科学理论的光辉照耀胜战之路

2020-09-07 09:04:27 来源:解放军报

让科学理论的光辉照耀胜战之路
——从抗战历史中汲取打赢智慧⑥
郑堰坡

  理论之光穿越古今,理论之力克敌制胜。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政党、一支军队,科学理论都是获胜的有力武器、前行的指路明灯、发展的科学指南。

  没有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导,就战胜不了法西斯强敌。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对科学理论,尤其是军事理论的创新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在毛泽东同志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创立了统一战线理论,摆脱了意识形态束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创立了持久战理论,批驳唯武器论,提出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物,主张发挥主观能动性,这一理论成为抗战的民族战略;创立了游击战理论,让游击战“从战术范围跑了出来向战略敲门”,解除了人们在游击战问题上的思想束缚,使游击战摆脱了正规作战的从属地位,从而具有了主体地位和广阔发展前景;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理论,系统阐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社会、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思想,全面论述了中国革命和抗战前途的全部见解与主张,为“中国向何处去”给出科学答案。

  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科学理论,照耀着抗日战争的胜战之路。美国记者斯特朗说,共产党人“已经检验了他们的全部理论并使之适用于原始的中国农村以及农民的日常生活了”。就拿游击战理论来说,在这一全面、系统、充满创意的理论指导下,中国亿万民众积极投身到抗日游击战争中,创造出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等丰富多彩的“草根战法”,演绎出“村自为战、人自为战、无处不战、无时不战”的人民战争恢宏画卷,盘活了中国抗战的“棋局”,为中国抗战的胜利奠定了最雄厚的民众基础。

  科学理论尤其是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军事理论的创新史。继抗日战争游击战等军事理论之后,我军又创造了十大军事原则、“零敲牛皮糖”、坑道战、积极防御战等一整套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理论,成为夺取胜利的成功法宝。

  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打赢未来战争,不能没有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纵观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从科索沃战争的“远程空袭作战”,到阿富汗战争的“特种作战”;从伊拉克战争的“震慑与快速决定性作战”,再到叙利亚战争的“混合作战”……每一场战争都有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同时一场战争也淘汰一种理论。抗日战争和现代战争都告诉我们,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面对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制胜机理正在发生深刻演变的趋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进行军事理论创新。

  军事理论创新重在继承我军传统,体现我军特色,决不可盲目照搬、食洋不化。抗日战争期间,我军之所以能以弱胜强、以劣胜优,关键就在于我们有深接“中国地气”的游击战、持久战理论。今天的军事理论创新,可以借鉴外军的先进军事理论,但决不能人云亦云、一味模仿,甚至奉为圭臬。殊不知,别人的理论指导不了我们明天的胜战,唯有“把创新的果实长在自己的土壤上”,才能制胜于战场、决胜于未来。近年来,我军一些部队和专家提出的结构破坏战、体系瘫痪战、节点战、超限战等,都是很有意义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

  军事理论创新,不是漫无目的的创新,而是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指引下的创新。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郑重写入党章。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新的时代和实际结合起来,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指引新时代强军事业踏上新征程、取得新胜利。只有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从中汲取丰厚营养和钙质,才能创造出能够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军事变革、确保能战能胜的军事理论。

  科技是理论创新的翅膀。抗日战争时期的军事理论创新,是着眼我军的技术特点发展而成的。今天,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科技已经成为核心战斗力,要求军事理论创新必须与时俱进。特别是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军事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为我们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要努力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就要紧跟时代步伐,立足现代军事技术发展,创新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富含现代制胜机理的军事理论,从而指导和推动强军事业不断迈上新高度。

  毛泽东说过:“两军敌对的一切问题依靠战争去解决,中国的存亡系于战争的胜负。因此,研究军事的理论,研究战略和战术,研究军队政治工作,不可或缓。”只要我们不断从抗日战争等我军的历次战争中汲取打赢智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开阔视野又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既开动脑筋又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就一定能构建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作者单位:第80集团军)

编辑:张洁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