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得角武装部队第一军区司令:深深感受到中国减贫成就的含金量-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防务

佛得角武装部队第一军区司令:深深感受到中国减贫成就的含金量

2020-10-12 08:19:08 来源:解放军报

亲眼目睹了中国老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和他们有奔头的生产生活,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减贫成就的含金量——

笑容是扶贫成效最生动的展现

  ■佛得角武装部队第一军区司令  何塞

  无论在哪个国家,减贫都不是一个新话题。但亲眼见证中国的减贫成就,还是刷新了我的认知。

  青山环绕中,平整的水泥路、大片的果蔬大棚、一排排客家新屋……今年1月,第一次来到江西省瑞金市黄沙村参观时,我很难将这里与贫困联系在一起。事实上,这里曾经是中国的贫困村。通过村干部的介绍和村史馆的展示,我得知100多户村民全部脱贫仅仅用了6年时间。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有8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这样的成就是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来到中国后,亲眼目睹了中国老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和他们有奔头的生产生活,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减贫成就的含金量。

  在黄沙村,我看到这里已经变成了红色文化旅游特色村。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村民因地制宜建起百余亩蔬菜大棚,传统的养蜂业有了专门品牌,农民还开起了农家乐。小村庄的农副产品不仅可以新鲜供应农家乐,还能通过电商卖到全中国。正是因为有了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黄沙村农民增收的路越走越宽。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减贫行动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中国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人民为中心,把消除贫困纳入国家战略并予以大力推动。

  在黄沙村,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动员力、高效的决策力和强大的执行力。中国的基层扶贫干部和群众就像一家人,他们有担当、甘于奉献,是贫困群众的主心骨,推动精准扶贫政策在“最后一公里”有效落地。

  虽然各国政治制度和基本国情不同,但中国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联动、统一协调、因地制宜的减贫做法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这些经验不仅印证了中国自身选择的正确性,也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新选择。

  在做好国内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中国也为非洲的减贫事业作出了贡献。由中国援建的佛得角泡衣崂水坝,见证了中佛减贫合作的历史。佛得角常年干旱、降水量少,不利于农作物的种植。为帮助佛得角解决缺水问题,中国政府派遣的专家因地制宜,通过建设水坝拦蓄雨水。这座佛得角历史上颇具规模的水坝建成后,玉米等农作物丰收了,不仅当地贫困居民因此摆脱了饥饿,还促进了佛得角农业经济发展。为此,当地每年都会举办“玉米节”来庆祝。

  黄沙村的变化是中国成功实现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我非常希望佛得角也能书写这样的故事。离开村子时,我和那里的群众拍了一张合影,我希望把这张“群众笑脸”和中国的减贫经验一起带回我的国家,因为我相信这一张张笑脸是扶贫成效最生动的展现。

  (解放军报记者宫其芳、通讯员刘志良采访整理)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