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飞员普加乔夫的“眼镜蛇机动”-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试飞员普加乔夫的“眼镜蛇机动”

2020-10-23 08:29:15 来源:解放军报

  王 旭  王  欣

  1989年,第38届巴黎航展上,苏联著名试飞员普加乔夫驾机成功表演了一种类似眼镜蛇出击的超机动动作,震惊了世界。自此,这个惊世骇俗的超机动动作便有了一个闻名遐迩的名字——“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

  彼时,美苏两国军备竞赛步伐提速,苏联苏霍伊设计局加快对苏-27超机动性能的研究,以期通过展现苏式战机的优异性能,敲开世界军贸市场的大门。这项性能研究的试飞任务落到苏霍伊设计局首席试飞员普加乔夫的身上。

  该项飞行试验的重点在于对战机进行“动态减速”机动,就是现在所说的“眼镜蛇机动”。苏-27系列战机采用了中等展弦比的大边条机翼、中等后掠机翼等特殊结构,具备飞出“动态减速”机动的基本条件。

  在这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战机、没有任何一名飞行员完成过这样高难度动作。试飞充满了未知的风险与挑战,普加乔夫迎难而上,毅然接受了这次危险的试飞任务。

  普加乔夫首次试飞便遭遇“滑铁卢”,战机在低空飞行时暴露出“动态减速”机动稳定性不足、气动舱门控制效率不够等问题。对此,苏霍伊设计局工程师们根据普加乔夫在空中的操作感受,加紧对战机进行改进。最终,他们采取增设涡流发生器、推力矢量技术等方法攻克了难题。

  “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问世,开创了战机“动态减速”机动的先河,开启了现代空战新模式,为之后战机的迭代发展和战法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