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挂件”知多少-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坦克“挂件”知多少

2020-10-23 08:26:08 来源:解放军报

  刘建元 慕佩洲

  有着“陆战之王”美誉的坦克,历来被世界各国所重视。前不久,巴西陆军发布了两份关于采购新一代主战坦克的文件,不仅对新一代坦克重量、隐身、抑爆等性能提出明确要求,还要求必须装有诸多先进“挂件”。那么,坦克都有哪些“挂件”呢?

  提到坦克“挂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外挂装甲。为抵御各类反坦克武器的攻击,外挂装甲的种类纷繁多样。比如,专门用于对付火箭弹、破甲弹的“栅栏屏蔽装甲”,该类装甲颇有太极拳以虚避实、以柔克刚的意味。还有当今运用广泛的模块化反应装甲,这种装甲外形酷似盒子,“肚子”里却别有洞天。其内部填充惰性炸药,这种炸药对小一点的冲击如子弹、小口径炮弹的打击不会做出反应,可是一旦受到大威力的反坦克武器攻击,惰性炸药就会瞬间“发作”,“以爆制爆”破坏来袭弹药。

  随着反坦克火器的发展,传统的模块化反应装甲在面对穿甲弹、多级串联破甲弹和特种枪弹时逐渐显得“力不从心”。为此,各国纷纷祭出高招。比如,以色列通过对钢板、炸药层、惰性材料巧妙排列组合,研制出复合结构反应装甲;俄罗斯通过改变相邻复合材料层之间的声阻抗比,发展出防殉爆反应装甲;美国则着手研制具备隐身功能的反应装甲,以帮助坦克实现隐蔽突击。

  主动防护系统是当今坦克的“时髦挂件”。 它实质是一种智能化弹道拦截武器,通过主动探测识别,迅速发现敌方来袭弹药,对其实施“硬杀伤”,可在坦克周围一定范围内形成一道防护圈。俄罗斯“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还具备先进的目标选择和防攻顶能力。

  2011年,一辆以色列“梅卡瓦”Mk4主战坦克使用“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拦截了一枚哈马斯武装分子发射的反坦克导弹,让这款主动防护系统名声大噪。这套系统有着“聪明头脑”,当雷达探测到来袭目标后,只有计算结果显示目标将会击中车辆时,发射器才会发射弹药拦截。它采用的自动再装填系统,能够使战车实现持续性自我防护。

  “抛射式烟幕弹榴霰弹发射器”作为简单实用又多能的“挂件”,自诞生之日起便备受青睐。这种形似坦克“耳朵”的小圆桶既能释放烟幕暂时隐藏坦克行踪,还能打出榴霰弹,歼灭靠近坦克的有生力量。如今,这类发射器尽管外观变化不大,弹药里面的“馅”却有了很大改变。比如,法国、英国研制的新型烟幕弹能制造宽波段消光烟幕,可以有效降低一些制导反坦克火器的效用;有的战车通过抛撒特殊粉末材料,能在空中形成气溶胶,制造“冷烟”,有效衰减红外辐射。有的国家还研制出“探测、告警、发射一体化系统”,确保烟幕弹在最合适的时机发射,发挥最大效用。

  如今,坦克的“挂件”还在“做加法”,比如搭载小型无人机用于侦察战场态势、加挂电磁反应装甲增强防御能力、加挂激光压制系统“致盲”敌坦克、加挂遥控武器站提升火力,等等。或许,有朝一日,坦克生死之战最终会成为各类“挂件”综合效用之争也未可知。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