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新装备 研练新战法-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善用新装备 研练新战法

2020-09-08 08:15:28 来源:解放军报

  丁 炜

  近日,某旅一场实弹演练中,数辆列装不久的新型装甲突击车开赴演练场。该旅领导放手让官兵在复杂地形、恶劣环境下操作新装备,检验新训法、新战法,让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技术决定战术,战术反映技术。正如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所说:“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的改变甚至变革。”战场上的较量必然伴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战术的灵活运用,“剑”强于人却不注重“剑法”创新,就很难取得预期的作战效果。二战时,德法两国的坦克数量与性能不相上下,德军却仅用6周时间便横扫法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德军创造了“闪击战”这一崭新战术。

  然而,从新的装备技术到新战术的形成,这并不是一个水到渠成、轻而易举的过程,需要官兵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当前,新装备列装部队的速度越来越快、型号越来越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新装备要靠聪明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来驱动。只有把新装备使用好、运用好,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彰显优势。陈毅元帅说过:“现在我们有了新的装备,就必须尽一切努力把它掌握起来。如果拿到武器不能掌握使用,我们的战斗力便要减低,胜利就不能巩固,甚至还要失效。”然而,个别单位为确保装备完好率,宁可减少训练量,也不愿多动装备。这其实是对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的不负责任。

  一流的科学技术支撑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武器装备需要一流的训练来操控。“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武器装备的性能是用出来的,用好了才出战斗力。无论是熟悉新装备的技术性能,还是研究新装备的战术运用,都需要让装备动起来。当年,伊拉克军队占领科威特后,缴获了40多部先进的美式“霍克”防空导弹,可无人会用。当遭受美军空袭时,伊军只能节节溃败。可见,再先进的武器装备,如果放着不用就成了一堆废铁。

  功到深处剑自吟。爱装就是爱战斗力,保装就是保打赢。爱装管装的目的在于确保武器装备始终“在状态”,随时能在实战中发挥最大效能。各单位应鼓励官兵大胆操作和使用武器装备,掌握新技能、研练新战法,加强武器装备体系化、常态化运用,充分释放新装备的科技含量。各级指挥员应带头学装、知装、用装,推动新装备成建制成体系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