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兵器的“冷”-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说说兵器的“冷”

2020-08-28 09:22:09 来源:解放军报

  兵器多由金属制成,加上“用来消灭对手”的使用属性,给人的感觉通常是冷。

  兵器的“冷”其实还包含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它的高效运用常与使用者的冷静与理性息息相关。

  从古至今,在中外文艺作品的描摹与渲染中,兵器与“冷”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来自兵器物理意义上的“冷”,人们感受很深。但是,对于武器使用者应该保持的那种“冷静与理性”,有过一段军旅生涯的人认识会更加深刻。

  电视剧《亮剑》里,新一团从正面突围击溃日军时有一个场景:指挥部设在迫击炮射程之外,李云龙率兵向前推进500米,把炮手王承柱送到了指定位置,用两发炮弹端掉了日军指挥部。这一幕之所以精彩,就是因为其不仅彰显了官兵的血性虎气,同时也彰显了作为指挥员李云龙临战指挥时那种难得的冷静。具体地说,他依据武器性能作出了理性决断。

  艺术高于生活,但源于生活。在使用武器装备方面,时刻保持这种冷静与理性益处多多。

  毕竟,受所用材质及工艺水平的影响,武器装备的性能都有其安全和有效范围。在限度之内依规对其使用就能安全、顺利而高效,一旦违背客观规律超出“极限”,就很可能得不偿失甚至引发事故。

  这方面教训不少。2018年4月,美国空军一架F-22战机起飞时速度不够,飞行员就忙着收起落架,导致战机跌回跑道受损;今年7月,美海军陆战队的一辆两栖突击车在南加州海岸发生事故,造成一死两伤、数人失踪。有专家认为,事故与该型突击车日趋老化却被强行启用某些功能有一定关系。

  俄军也发生过类似事故。去年9月,俄罗斯新研制的米-28UB双座教练机发生事故。但这次事故,并非操作人员有意违反操作规程,而是因为这款可昼夜作业的教练机偏偏遇上了浓雾。3次降落未果之后,操作人员进行第4次尝试,情急之下发生操作失误。这被推测为飞机失事的原因之一。

  从这些事故可以看出,基于对武器装备多次科学测试形成的制度与规定是冰冷的。在它们面前,通常不存在“通融”的可能。更多的事故也在昭示另一个事实,即使武器装备再先进,如果使用者的情绪不稳定,照样容易诱发事故。

  由此带来的启示是:使用武器装备,一定要保持冷静与理性。

  当然,强调冷静与理性,也不是指一味地墨守成规,不懂得变通。武器装备的使用环境在变化,其使用条件和相关限制也在变化。使用者要视情而变。

  虽然武器装备在列装之前测试较多,但这些测试因带有明确的指向性终归是局部的,其得出的结论,未必能涵盖武器装备的全部潜在功用。武器装备到底如何才能发挥功效,仍需要使用者在具体操作中去探究和总结。如此,得出的结论才更加客观、贴切与正确。(王晓煊 王  宪)

编辑:韩瑞敏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