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蠢欲动!日本首次向越南出售军用舰艇-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蠢蠢欲动!日本首次向越南出售军用舰艇

2020-08-24 15:31:34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8月24日消息(记者宋波)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将以信贷方式向越南提供6艘巡逻艇,价值3.45亿美元。日本此前曾向越南出售渔船,这是首次向越南出售军事装备。对此,有俄罗斯学者表示,日本与越南关于采购巡逻艇的协议是企图将俄罗斯排挤出越南的武器市场。那么,日本首次向越南出售军事装备到底是什么意图?此举真能将俄罗斯排挤出越南武器市场吗?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将做深入解析。

  越南海军装备的俄制“基洛”级潜艇(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日本向越南出售武器装备的动机,一方面是希望借此将日本由域外国家变成域内国家,增强话语权;另一方面是想通过武器装备交易密切与越南的军事关系。

  杜文龙:

  日本向越南以及南海周边国家出口武器装备的意图很明确,第一要把自己的域外国家身份变成域内国家,如果自己在越南的政治、经济方面有影响,能够在军事上再有一定的影响,这样它和越南这种所谓的捆绑关系就会逐渐牢靠。另外,如果和越南有军火交易,今后的维护、保障包括升级会形成马拉松工程,这样一来,今后就有更多的理由和越南展开各种军事方面的联系。比如联合军演、联合训练、武器装备的联合研制,甚至是通过日本的这种精密制造技术和造船技术的优势,让越南独立发展某型新型的海战武器装备,这些意图也都在其中。

  越南空军装备的俄苏-30战斗机(参考消息网)

  对于日越两国达成的关于6艘巡逻艇供应的协议,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远东国家历史教研室主任科洛托夫表示,“日本不能自主行使对外政策和安全领域的政策,所有举措均通过与美方协商做出。”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目前越南军队绝大部分武器装备是苏制或俄制装备,此次日本对越军售,事先肯定与美国方面进行了沟通。

  杜文龙:

  越南三军武器装备要么姓苏,要么姓俄,所以苏俄的比重占据80%以上。这些年,随着与美国军事关系的逐步回暖,少部分美国和以色列武器装备进入到越南不同军兵种,形成作战能力。长期以来,越南和苏联的关系非常友好,金兰湾曾经租借给苏联海军。所以从冷战到现在,由于在军事技术上的相互关联以及在其他方面的相互联系,两个国家保持了非常好的军事联系。从整个武器装备体系去分析,前半段基本上姓苏,后半段基本上姓俄,所以武器装备,特别是主战武器装备方面的苏俄痕迹非常深。

  日本主动向越南伸出橄榄枝,出口各种小型舰艇,并进行武装化,这期间肯定会有美国的授意,至少要与美国进行沟通。因为美国对越南的军售政策很清晰,如果美国办不成的事,通过日本的手办成,这样也可以在军火交易中把美国的因素渗透到其中。

  此前,日越两国也有过合作。图为越南原国家主席陈大光(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越通社)

  俄罗斯学者还认为,日本向越南出售6艘巡逻艇,可能是美国限制俄罗斯在全球武器市场占比的对策之一。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认为,美国企图借日本之手弱化俄罗斯在越南武器市场的影响,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杜文龙:

  目前美国包括日本周边国家对越南的武器市场非常青睐,主要目标不在于赚多少钱,关键在于通过日本和美国元素的加入,拉开越南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如果按照军火份额去区分,现在俄罗斯武器装备在越南不可动摇,如果慢慢地把自己的一些小装备、低价装备,甚至采取赠送的方式向越南大量倾销,这样日本和美国的角色就会越来越重。所以,这种方式从原则上看是一个市场行为,但不排除会有战略上的绑架。

  美国向自己的盟友出口武器装备有个基本原则,就是我要控制你。你怎么用,在哪儿用,什么时候用,得告诉我,如果我不同意,你没法用。所以,如果今后大量的使用美国武器装备之后,越南的国防自主性就会完全丧失。现在在越南的军火市场上有一场拔河,一方面是传统的军火盟友俄罗斯,另一方面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以目前看,对于越南军火市场上的渗透还不光是要在军火市场上赢得更多的美元,主要是通过自己军事装备技术的渗透,形成一种战略捆绑和军事技术捆绑。如果越南长期对西方武器装备有依赖,今后在站队方面,在战略选择方面,势必要与美国和其他国家保持一致。所以,越南对目前这笔交易也高度关注,小的可以要,但是如果大量出口甚至是影响自己的军事战略,这方面应该有新的考虑在其中。总之,在越南去弱化俄罗斯的影响,去争夺俄罗斯之前庞大的军火市场,现在看功效并不明显。

编辑:谷永光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