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蓝色国土”再添坚实保障-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我“蓝色国土”再添坚实保障

2020-08-17 22:13:57 来源:南方日报

  075型两栖攻击舰海试,服役后将提供立体化战术选项

  我“蓝色国土”再添坚实保障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泠汐

  近日,我国设计的首艘大型两栖作战舰船——075型两栖攻击舰进行海试,向正式服役迈出了关键一步。作为我国两栖作战舰艇家族中体积最大、技术最新的舰型,075型经过了近半个世纪的技术积累,才在短短数年内实现了我国两栖攻击舰“从无到有”的跨越。

  两栖攻击舰不仅是我国范围广阔的海上国土的坚实保障,还肩负着我国海军从近岸走向“深蓝”的重要过渡作用。专家指出,075型强大的航空运作能力和科学的空间设计,也为我国在和平时期保卫侨民安全、履行维和行动提供助力。

  我军两栖作战舰艇家族

  单舰排水量40年翻10倍

  日前,我国海军的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驶出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码头,进行该型舰船的首次海试。该型首舰于2018年动工,2019年9月下水,是一种可搭载舰载直升机、气垫船、登陆艇、近防武器等作战装备和物资的大型两栖作战舰船,船舱内通常拥有巨大储存空间。该舰种功能全面,通常担任两栖作战编队中的核心战舰。

  “海军新闻”网近日以“创纪录”一词来形容该舰不到一年就建造完成的快速度。该报道称,075型极快的建造速度显示了中国船舶工业的制造能力。

  事实上,两栖攻击舰“从无到有”飞速跨越的背后,我国两栖作战舰艇家族已经历了40余年的发展与积累。

  登陆舰和船坞登陆舰是两栖攻击舰的“近亲”。1978年,满载排水量4170吨的072型登陆舰首舰建成;2007年,首艘万吨级作战舰艇071型船坞登陆舰服役,我国海军的登陆作战能力逐步向“大吨位”迈进。

  071型满载排水量为25000吨,而新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预计可达40000吨左右。军事专家李杰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更大的吨位意味着可以搭载更多的武器装备,075型预计最多可同时搭载30架直升机。

  与“亲戚”们相比,075型的一大亮点在于其平甲板设计,这意味着更高的载机数量,以及由此带来的垂直作战能力。南方日报特约军事评论员乌龙防务介绍,075型预计将主要搭载舰载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舰载武装直升机可能是在旋翼折叠、机身防盐雾腐蚀和海上应急降落漂浮系统上做针对性改进的直-10或直-19的海军型号,运输直升机可能是直-8和直-18,既能运货、也能携带空地导弹的直-20海军通用型也将是主力。

  “军事访谈”网站指出,075型还可能搭载一种小型无人直升机AR500C,这种起飞重量约500千克的小型直升机,可以执行电子干扰、空中搜索、火力压制、海面监视、核生化侦察等任务,具备与美国海军装备的MQ-8C“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类似的能力。

  乌龙防务称,两栖攻击舰的载机数量仅次于航母,该种作战舰艇只要配备垂直起降战斗机或加装滑跃起飞甲板,就能变身为“准航母”或轻型航母。075型平直甲板的设计,意味着我国未来拥有的垂直起降战机也有机会登上该舰。

  李杰称,同其它国家海军保有的两栖攻击舰相比,075型由于在设计和建造上较晚,因此在电子设备、通讯技术方面皆采用了较为先进的设计,最高航速达到25节,可媲美大型战舰。该舰在进攻能力和防御能力上都较071型有较大提升。

  直升机搭载数量多

  两栖作战将更立体

  近年来我国海军的万吨级舰艇建造速度明显提升,短期内大量舰艇下水也被网友戏称为“下饺子”。据美国“福布斯”网报道,目前中国已下水2艘075型,根据卫星图片显示还有一艘正在建造中。军事专家凌寒指出,075型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我国对两栖攻击舰的重视程度的提升。

  “我国海军从上世纪起逐渐重视登陆作战能力。两栖攻击舰在岛屿争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将成为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中坚。”凌寒说。

  凌寒介绍,两栖攻击舰在现阶段我国海军的作战任务中主要承担两项内容:一是登岛作战,利用两栖攻击舰搭载的直升机对岸上近距离目标实行打击,舰内装载的坦克、登陆艇等武器装备实施登陆作战;二是维护岛屿安全,利用两栖作战编队对驻岛部队提供各种支援和保障。

  相比航母编队,两栖攻击舰可停在离岛礁不远处用运输直升机向驻岛部队输送物资,这使得两栖攻击舰编队可以执行距离更近的作战任务。由于这一特性,075型相比航母更满足我国海军在东海、南海海域的作战需求。

  此外,李杰指出,由于搭载直升机数量多,075型可以一次性将数百名陆战队员垂直投送到作战前线,这比以冲滩为主的平面两栖作战更具压制力。两栖攻击舰的出现,将使我国两栖作战更加立体化,将是大型岛礁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承担着类似的任务,可改造为“准航母”的两栖攻击舰,在舰艇吨位、搭载装备等方面常同航母进行比较。凌寒认为,我国海军需要保护辽阔的海洋国土,不能仅同其他国家十万吨级别的航母看齐。发展上万吨级别的作战舰船,既符合实际,也是我国船舶工业积累制造经验、海军积累作战经验的必要过渡。

  空间宽裕近防完善

  适合各类非作战场景

  在2018年上映的电影《红海行动》中,我国海军用军舰从也门撤侨的真实事件被搬上荧幕,我国054A型导弹护卫舰也因此为大众熟知。在现实中,054A型分多批次撤离了数百名中国公民。在未来的撤侨和援助任务中,075型也有望“出镜”,比054A型执行此类任务更有优势。

  “两栖攻击舰能够搭载大量运输直升机,直接从海上撤离人员,舰上的医疗设备也能用来救助受伤的平民。”乌龙防务介绍,075型的排水量约10倍于054A型,舱内空间更大,适合更多人员居住。

  在《红海行动》中击毁来袭导弹的“万发炮”也同样配备在075型上。据外媒报道,075型装备了两种近防系统,分别为2座海红旗-10近防导弹系统和2座1130近防炮。

  俗称“万发炮”的1130近防炮是近年来我国海军主力水面作战舰艇的标配,射速可达10000发每分钟,是传统的舰载近防炮射速的数倍,还具备天顶防御能力;海红旗-10导弹则用于应对掠海反舰导弹,装备的红外成像可全天候探测来袭导弹,拦截概率较以往型号有较大提升。

  乌龙防务介绍,075型的近防武器配置接近我国“山东舰”“辽宁舰”航母的配置,舰岛后桅还增加了一个电子扫描的新型快反警戒雷达。总体而言,075型为舰上人员提供了一座安全舒适的海上运载平台。

  乌龙防务认为,伴随着我国企业向全世界迈进的脚步,保护我国的海外利益成为重要课题。撤侨和援助任务将成为我国海军面临的最普遍的非战争军事任务。075型这样的“万吨舰”也将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在和平时期,该舰种也频频在国际热点地区亮相。据“海军认可”网站报道,在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爆炸后,法国海军的“西北风”两栖攻击舰2号舰“雷电”号就前往贝鲁特执行任务。法国外交部称,该舰搭载了一个由35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工程兵团,配合爆炸现场清理废墟和支援任务。舰上还搭载了大量法国捐赠的消防车、食品、建材等援救物资。

  凌寒指出,除撤侨任务外,两栖攻击舰还适合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舰上的运输直升机适合在各种作战环境中起降运输人员和物资,很好地满足了维和任务的需求。

  凌寒介绍,近年来,我国海军对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越发重视。该舰种既满足了海军目前继续解决的驻岛部队保障和作战支援等问题,也适合海军在和平时期执行非军事行动的需要。从现实需求出发,发展两栖攻击舰是我国海军从近海防御向远洋发展过渡的重要组成部分。

  策划统筹:李劲 祁雷 邵一弘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