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侦察手段多双“眼睛”,现代坦克这样“玩转”隐身技巧-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面对侦察手段多双“眼睛”,现代坦克这样“玩转”隐身技巧

2020-06-12 07:52:24 来源:解放军报

  盘点现代坦克隐身技巧

  ■赵艳斌 胡益鸣

  波兰与英国联合研制的PL-01坦克。

  坦克素有“陆战之王”之称。自问世以来,它在陆战场上凭借钢甲护体、快速前进和凶猛火力,击溃拦阻、撕开防线、冲锋陷阵,立下赫赫战功。然而,随着各种侦察手段的不断演进,可视侦察、红外侦察、雷达侦察、无线电侦察以及声音侦察等诸多手段“虎视眈眈”,让现代坦克在战场上越来越难以藏身,生存力遭到严重挑战。

  面对各种探测手段的多双“眼睛”,现代坦克当然不会坐以待毙。在讲求“发现即摧毁”的现代战场上,坦克要想提高生存率和战斗力,必须拥有隐身技巧,实现对侦察手段“免疫”。见招拆招,有的放矢,让对手对自己庞大的身躯“视若无睹”,是现代坦克“玩转”隐身技巧的不二法门。

  可视侦察主要有人力侦察、可视卫星侦察以及无人机侦察3种常见类型。自诞生以来,坦克就一直与可视侦察“作斗争”。在漫长的比武过招中,它在这方面的伪装能力也水涨船高。涂上迷彩成为各国坦克伪装的标配,绿色迷彩针对林地作战,荒漠迷彩用于沙漠作战。当然,为了解决坦克跨域作战或者作战区域内环境色彩随季节变化问题,可与作战区域内环境主体颜色相匹配的伪装网应运而生。它不仅可以包裹坦克周身,还能在坦克静止时撑起来覆盖其顶部实现变形。由于伪装网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坦克行动不便,科学家们尝试研制一种自适应伪装涂料来使坦克隐身,它能像“变色龙”的皮肤一样随外界环境颜色变化而变化。

  红外侦察一直是坦克隐身的“劲敌”。无论发动机工作,还是坦克炮开火射击,都会产生热量,使坦克热成像效果异于周边环境,这给了红外侦察用武之地。现代坦克红外隐身技术主要针对红外探测器的特点,一方面采取降低热点温度的方法,令红外探测设备“看不清”;另一方面,给坦克周身涂抹吸热材料或者是在坦克静止时设置隔热网,来防止红外侦察。此外,还有一种新思路,就是将红外特征改变成其他物体,比如波兰与英国联合推出的PL-01坦克,就能通过智能瓦片改变自己的红外信号形态特征,对敌实施欺骗。

  在应对雷达侦察上,现代坦克向战机取了不少“真经”。与战机应对雷达侦察一样, 尽量减少或者消除雷达接收到的反射信号是关键。一方面,坦克通过改变外形减小雷达反射截面积,比如尽可能将炮塔压低;另一方面,在坦克周身增加吸波材料,比如涂抹“防高光谱侦察伪装材料”,就能使雷达回波迅速衰减。另外,由于无线电侦察和声音侦察主要是通过坦克无线电通信电波和运动噪音定位坦克,目前,对这两种侦察方式,坦克主要通过无线电静默和降低坦克噪音等措施来进行规避。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