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水下武器装备较量,“波塞冬”核鱼雷称霸海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俄美水下武器装备较量,“波塞冬”核鱼雷称霸海洋

2020-06-10 07:17:52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6月9日消息(记者胡铖铖)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8年《国情咨文》中首次宣布俄罗斯正在研发“波塞冬”核鱼雷,这款核鱼雷装备核弹头后,有能力摧毁各种目标,其中包括航母集群、岸基掩体和基础设施。最新的消息是,“波塞冬”核鱼雷计划于2020年秋季进行首次发射。那么,“波塞冬”核鱼雷真的那么厉害吗?在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波塞冬”核鱼雷将在俄美水下武器装备的较量中发挥什么作用?就相关问题,我们请军事专家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2010年美俄签署的《新削减核武器条约》将于明年2月5日到期

  主持人:美俄之间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明年初将要到期,目前,双方仍没有就续约达成一致。很多人认为,从美国近来不断“退约”“退群”的行径分析,极有可能也会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5月21日表示,美国未必会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希望与俄罗斯展开富有成效的谈判。曹老师,在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俄罗斯和美国会怎样调整在武器装备领域的发展方向呢?

  曹卫东:假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被撕毁,美俄是否会像冷战时期那样,你发展一万个核弹头,我就发展一万五千个,你发展一万五千个,我就发展两万个核弹头?我认为,美俄不会在数量上展开比拼,因为就美俄两国而言,他们所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占到全世界整个核武库里的90%,所以没必要继续在数量上竞争,而是会在不同的方向、不同的使用方式上来发展。

  比如美国,会在质量上和用途上进行发展。过去美国的核武器,比如原子弹、氢弹,爆炸精度只要在2000米到3000米之间就可以了。但是,经过逐步改进,目前美国的“三叉戟D5”导弹,精度已经达到了90米,B61型战术核武器,精度可以达到十几米。

  另一个发展的重点是当量可调。因为当前美国在不断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如果使用几百万吨、上千万吨爆炸当量的核武器,附带的毁伤力会非常大。比如说,美国原本想炸这栋楼,有可能会毁掉整个城市。所以美国目前在研究,如果计划要炸的这个目标需要3万吨的当量,我就把这颗原子弹调整成3万吨,如果还需要小一点,我就调整成1万吨。

  美国“三叉戟”导弹试射瞬间

  主持人:未来俄罗斯会不会也在核武器的打击精度和使用门槛上下功夫呢?

  曹卫东:俄罗斯和美国不一样,俄罗斯并没有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只要你敢打我,我就使用大当量的打你。那俄罗斯现在的问题在于什么呢?就是美国搞了一个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如果美国打了俄罗斯之后,俄罗斯还手,可能会被美国的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所拦截,那怎么办呢?所以俄罗斯在想办法,通过高超音速的突防能力,使用高超音速导弹进行还击,这样会让美国的防守时间变得很短,来不及拦截。同时发展多弹头,一枚核弹打过去就是10个弹头,有真有假,真假难辨。还有就是变轨,不按一个常规的抛物线来发射导弹,而是忽高忽低、忽左忽右,让对方防不住。另外一个重点是要发展从水中打击的这种长航时、大潜深、大当量的核鱼雷。

  主持人:所以,如果美国退出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可能会引发俄美展开核竞赛,只不过双方不会在数量上一较高下,而是在质量和使用方式上有各自的考量是吧?

  曹卫东:对。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波塞冬”号在测试最后阶段的视频截图。波塞冬号是一种全新的洲际范围的水下武器,能够摧毁敌方的海军基地和航空母舰(环球网)

  主持人:如您所说,俄罗斯会注重在核武器的突防能力上胜过美国,也就是会把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和核鱼雷这样的突防性大杀器作为发展的重点。关于高超音速武器我们在之前的节目中详细解读过,今天想着重说一下核鱼雷。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最新研制的“波塞冬”核鱼雷计划于今年秋季进行首次发射。曹老师,请您介绍一下核鱼雷的相关性能。

  曹卫东:核鱼雷确实是一种新型战略武器,大概在2018年,普京总统将它展示给世界。一般来说,鱼雷都是常规的动力,现在采用了核动力,航行的距离会非常远。核鱼雷由于体积比常规鱼雷要大得多,通常装备在战略导弹核潜艇或攻击型核潜艇上。长度可以达到24米,航速非常快,可以达到60节。它的极限下潜深度能达到1000米,普通核潜艇的下潜深度一般是在300米左右,比较好的钛合金核潜艇大概能下潜到600米。核鱼雷搭载了核弹头之后,一旦在海里爆炸,航母编队肯定会被毁掉,另外,如果在对手的岸边爆炸,可能就会掀起海啸一样的滔天巨浪,能将周边的城市淹没。

  鱼雷发射瞬间(参考消息)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说,这款核鱼雷以西方神话中称霸海洋的海神“波塞冬”来命名恰如其分,这样的神器一出,美国、北约会立刻紧张起来。有的专家也称它为反舰神器,说其他反舰导弹在它面前都会黯然失色。曹老师,“波塞冬”这款核鱼雷,它的性能是不是独一无二的,其他国家有没有类似的可以和它匹敌的武器装备呢?

  曹卫东:目前应该说还没有能和“波塞冬”匹敌的武器。从陆地发射井发射的战略导弹,是打到空气中,要在大气层以外飞行,然后再重返大气层打击目标,但爆炸的时候是在大气层以内。而空中的隐身飞机也好,不隐身飞机也好,都是在大气中飞行,然后突破到对方的领空,再发射核武器,无非也是在大气层以内和在陆地上爆炸。我们再看海基的战略核潜艇发射的导弹,虽然潜艇藏在水下,但是这枚导弹还是要推出海面,从海面上飞出大气层,然后再重返大气层,爆炸仍然是在大气层以内和陆地上。

  而这枚“波塞冬”核鱼雷,航行轨迹完全是在海里,不会在空气中、大气层中出现,所以用雷达是根本找不到它的,只能用声呐找。而作为“波塞冬”这款核鱼雷,是在俄罗斯原有的“状态-6”潜航器的基础上研发的,航程可以达到1万公里,下潜深度可以达到1000米,噪音非常小,几乎没有办法能发现它。爆炸的威力又非常大,相当于原子弹和氢弹的威力,而且是在水中爆炸,和陆地上的爆炸方式不同,核鱼雷爆炸会掀起一场海啸。

  “别尔哥罗德”号潜艇示意图。该艇是首艘能搭载“波塞冬”(Poseidon)型战略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平台(图源:hisutton)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波塞冬”核鱼雷是在“状态-6”潜航器的基础上研制的。那么,鱼雷与无人潜航器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曹卫东:鱼雷这种武器在上个世纪就是非常重要的水中兵器了,是一种能够在水下自动推进,自动控制深度的进攻性武器。由于它的形状是瘦长条,像条鱼一样,又能像鱼那样前进,所以就起了“鱼雷”这个非常形象贴切的名字。鱼雷隐蔽性能良好,在水中航行时,可以悄悄接近敌舰,以达成进攻的突然性。因为是在水中爆炸,能量的作用效率非常高,通常1-2枚鱼雷就可以击沉护卫舰、驱逐舰,如果两三枚鱼雷就能使巡洋舰和轻型航母葬身海底。

  而无人潜航器,虽然和鱼雷的外形有些相似,但作用不太一样。因为鱼雷打出去后,是要和对方的舰艇同归于尽的,而作为潜航器,主要是带着侦察监视等等器材,任务是测量对方的舰艇速度,搜寻舰艇的噪音、磁场,以及其他的一些特点。

  “波塞冬”核动力鱼雷

  主持人:既然鱼雷有这么大的作战威力,尤其是核鱼雷,那么,美国为什么没有将研发重心放在核鱼雷上,而是大力发展无人潜航器呢?

  曹卫东:因为美国的国情和军力与其他国家截然不同。美国如果想从陆地上打击其他国家,可以发射“民兵”导弹;如果想从空中打击,可以通过B-2这种隐身的轰炸机,当然更先进的是B-21;如果想从水中打击对方,可以通过“俄亥俄”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下一代的核潜艇也在研制过程中,就是“哥伦比亚”级的。所以,美国打击别国完全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手段,没必要像俄罗斯这样搞一款核鱼雷来从水下接近对手。而美国是通过研究无人潜航器,来增加水下的侦察监视能力、通信能力,或者简单地说就是信息化的能力。美国是用这种水下的无人潜航器来增加整个作战体系的能力,把无人潜航器作为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将它作为一个作战的部分。

  美国“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设计图

  主持人:在水下武器装备领域,您认为其他国家是选择发展核鱼雷的可能性大,还是选择发展无人潜航器的可能性大呢?

  曹卫东:因为俄罗斯是要和美国抗衡,要用更多的办法和美国达成一种战略平衡,所以这是俄罗斯独具的道路。假设其他国家要向俄罗斯学习,首先要具备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的核潜艇,然后搭载这样的核鱼雷。另外,核鱼雷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要求的装备技术水平也非常高,其他国家有没有这种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需要划问号,所以学俄罗斯的这个方式很难。

  那么,如果学习美国呢?把无人潜航器作为自己整个作战体系的一部分,这样相对而言,很多国家都能够模仿、能够学习,所以在未来,可能其他国家在发展无人潜航器上花的精力会大一些。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