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属冯玉财寻父梦圆-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属冯玉财寻父梦圆

2020-10-22 10:23:42 来源:中国国防报

  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属冯玉财寻父梦圆

  迟到半个多世纪的“团聚”

  “寻了这么多年终于圆梦了……”10月16日,辽宁省盘锦军分区联合市委宣传部在盘锦电视台刊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致敬老兵”纪录片,守在电视机前,志愿军烈属冯玉财激动不已,“志愿军的故事我倍感亲切,我体会到了父辈的荣耀。”

  冯玉财的父亲冯德元,1949年参军,生前为志愿军第39军117师战士。1950年秋,冯玉财的母亲接到通知:部队即将赴朝作战,组织家属探望。想着丈夫还没见过儿子,母亲便带着当时只有10个多月的冯玉财赶到部队。那是爷俩头一回碰面,也是此生仅有的一面。

  每每听母亲说起父亲时,冯玉财对父亲的思念就会更加强烈,“我奶奶不识字却识大体,把几个儿子都送去当兵,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最后又送小儿子上了朝鲜战场。”冯玉财说,家中没有父亲的照片,他只能从长辈的描述中拼凑父亲的模样。

  那一次相见来去匆匆。两年后,冯德元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他没机会听到儿子叫一声父亲,便长眠在异国他乡的土地。对于冯玉财来说,这也是他一直以来最大的遗憾。父亲长什么模样?忌日是哪天?又被安葬在哪里?随着年龄渐长,冯玉财寻找父亲的愿望愈发强烈。

  这些年,丹东几乎成了冯玉财的第二故乡。位于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几次翻修扩建,冯玉财都会去看看,希望能找到一点线索,可每次总是愿望落空。有一次,正好赶上清明节,冯玉财独自来到鸭绿江边,朝着对岸父亲牺牲的方向磕了个头,起身时泪水已模糊了双眼。

  去年10月,盘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对烈士遗属进行入户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时,听说了冯玉财寻亲的事,告诉他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有一面烈士英名墙,建议他去那找找。

  冯玉财的女儿上网核实,得知2016年为了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进行了一系列改扩建工程,如今抗美援朝烈士纪念广场上矗立着一面镌刻有17万余烈士姓名的英名墙。

  冯玉财带着家人迫不及待地赶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他们按姓氏对名单进行一一核实,终于找到了那个期待多年的名字,这位古稀老人颤抖着、哽咽着,在刻有“冯德元”名字的英名墙前长跪不起,“将近70年了,父亲,我终于找到您啦。”

  两个月后,冯玉财一家人再次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拜父亲。他们准备了鲜花、毛巾,给烈士献花致敬,擦拭烈士英名墙。根据冯德元所在部队参加的战役,冯玉财推测出父亲可能是在上甘岭战役打响前牺牲的。他常常想,如果能拼完最后这场硬仗,父亲就可以回国和家人团聚了。

  “看到父亲的名字,我就心安了,父亲和他的战友安息在一起不孤单,我也没有遗憾了。”冯玉财说。在全国人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冯玉财计划再去英名墙看看,告诉父亲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

编辑:韩瑞敏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