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方应明发展葡萄种植带领乡亲致富-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退役军人方应明发展葡萄种植带领乡亲致富

2020-10-17 10:30:46 来源: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方应明发展葡萄种植带领乡亲致富——

“萄” 醉

唐红生

  走进江苏省句容市丁庄村,葡萄园里青翠葱茏,串串葡萄像各色玛瑙般点缀其间,一股浓郁香甜的气息扑面而来。

  丁庄村坐落在茅山脚下,是句容的古村落之一,昔日是出了名的穷乡僻壤。改革开放后,村里办起了一座座砖瓦窑,虽然富了起来,但环境遭到破坏。村里下决心走绿色发展之路,改变的契机就是“老方葡萄”的培育。

  “老方”叫方继生,是丁庄村葡萄种植的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他的儿子方应明,人称“小方”,40岁出头,中等身材,见人总是先微微一笑。

  1989年,方继生从种植2亩葡萄起步,有了起色后带领乡亲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大王”。1998年,方应明退役回乡,跟着父亲种葡萄,一起打拼。

  2012年,方继生因病辞世。看着乡亲们期望的眼神,方应明从悲痛中走了出来,继承父亲的事业,肩负起带领全村致富的重任。

  种葡萄可不是一件轻松活,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技术要求高,尤其是病虫害防治,既要效果好,又要保证食品安全。方应明一次次跑农科院所,虚心向专家请教,提高种植技术。

  2013年,方应明当选为丁庄村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他的谋划下,丁庄村葡萄产业实现了种苗供应、技术指导、质量标准和品牌销售的统一,“小散户”与“大市场”得以有效对接。

  方应明端上一大盘葡萄,串串葡萄有大有小,有紫有青,个个晶莹饱满。丁庄村葡萄种植原来只有单一品种,行情虽然一直不错,但方应明居安思危,不断引进新品种,满足顾客对葡萄的口味、外形等多元化需求。他给村里的葡萄园大棚起名为“百葡园”,目前已经种植了60多个品种。“今后这里要成为真正的‘百葡园’。”方应明说。

  眼前,一株葡萄枝繁叶茂。方应明说,这是父亲当年亲手栽种的葡萄苗,一晃已经30年了。他每每看到这株葡萄,都会提醒自己,要记住父亲的教诲,记住自己作为党员和老兵的责任,带着乡亲奔向幸福路。

  如今,丁庄村的葡萄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葡萄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了当地2000多名农民发展葡萄种植2万多亩。方应明也入选了“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资助项目,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苍山如黛,见证着小村庄的变迁;凉风习习,裹着葡萄的甜香。站在葡萄满架、硕果累累的“百葡园”里,我不禁“萄”醉其间。

 

编辑:张洁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