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尖兵托起英雄荣光-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红色尖兵托起英雄荣光

2020-10-15 09:25:22 来源:解放军报

  柴晓旭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樊净芷

  提起“罗盛教”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都会想起语文课本中,那个飞身跃入冰窟、勇救落水少年的年轻战士——1952年1月2日,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141师直属侦察连文书罗盛教,在朝鲜平安道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跳入冰窟中,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崔莹献出了年仅21岁的宝贵生命。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表彰罗盛教伟大的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爱民模范”称号。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为罗盛教烈士纪念碑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

  英雄远去,魂留乾坤。在英雄生前所在部队、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眼中,英雄当年托起的不仅是一条生命,更是中国军人的本色和使命。英雄牺牲自己挽救他人的爱民行动,凝聚成“无私奉献为人民”的罗盛教精神,在一代代罗盛教传人血脉中赓续传承,激励着官兵不断续写英雄部队新的荣光。

  罗盛教生前所在部队官兵赓续传承“无私奉献为人民”的罗盛教精神,不怕吃苦,敢于战斗,勇于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图为今年7月,罗盛教部队官兵顶风冒雪,行进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练兵路上。高晓璐摄

  一

  去年4月,在罗盛教诞辰88周年之际,“罗盛教连”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年逾八旬的罗盛教弟媳陈纯老人。她从湖南省新化县老家赶到部队,和官兵一起,共同缅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从英雄儿时的轶事,到湘西剿匪的战斗,再到朝鲜战场上的纵身一跃,从陈纯老人的娓娓叙说中,官兵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那充满炮火硝烟的峥嵘岁月,看到英雄爬冰卧雪、浴血冲锋的姿态和那英勇无畏的救人壮举……

  “我们是罗盛教的传人,‘无私奉献为人民’是我们的连魂。连兴我荣,连衰我耻,忠诚可靠,铁血丹心,为罗盛教的旗帜增添新的荣光!”这是每天晚点名时,“罗盛教连”全体官兵都会喊响的一段话。

  岁月流逝,英雄之魂始终未曾走远。在这支部队,官兵始终与英雄紧紧“融”在一起:连队常态开展“讲盛教故事,传盛教精神,当盛教传人”活动;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的就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全连官兵齐声答“到”;每逢老兵复退时,大家都会到罗盛教雕像前挥手告别。

  作为“罗盛教连”的第113任文书,上等兵戚文杨每天早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老文书罗盛教的床铺前,认真为英雄整理内务,拉床单、整被子、理军装、擦照片……

  “当‘罗盛教连’的兵,就要传承罗盛教精神,弘扬英雄勇于牺牲的高贵品格、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热爱人民的崇高风范,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敢于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一切……”戚文杨告诉我们,他至今还记得,来到连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指导员熊峰的带领下,到荣誉室瞻仰英雄雕像,接受光辉连史的洗礼。

  近年来,“罗盛教连”官兵先后参加第15批、16批赴刚果(金)维和分队,执行武装随护任务。维和期间,官兵传承发扬英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无惧危险,不怕牺牲,克服当地社会动荡、疾病肆虐等不利因素,用生命铸起安全屏障,为当地修补道路、修建学校、送医送药、传播农业种植技术,赢得了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及当地民众的高度赞誉,被联合国授予“维和勋章”,也在当地人民心中赢得了一块块无形的“勋章”。

  去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罗盛教被国家评选为“最美奋斗者”,罗盛教精神有了新的时代坐标。部队官兵代表陪同罗盛教亲属,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隆重的表彰仪式,对罗盛教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

  二

  “当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以后,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尸体面前停留,应该继续勇敢前进,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

  1951年,当罗盛教踏上朝鲜战场,看到遍地焦土后,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段话。后来,这段话被谱进《罗盛教连连歌》,被一代代官兵传唱至今。随同这首连歌一同传承下来的,还有英雄不惧生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敢于战斗的血性虎气。

  移防不移志,血脉永相续。2017年调整移防到新驻地后,连队第一时间组织官兵收集整理“红色家产”,腾出房间设置连队荣誉室,在连队大厅、楼道营造富有英雄连队特色的文化氛围,采取制作微视频、举行故事会等形式讲好连史故事,让官兵从承载着连队历史和荣誉的照片、旗帜、故事中汲取奋进动力。

  “1964年,在全军军事大比武活动中,连队官兵全员全装参加武装泅渡课目比武……司号员在水上吹起冲锋号,就连炊事班也背着炊具完成了水上射击。最终,连队取得武装泅渡比赛一等奖,受到叶剑英元帅夸奖。同年12月,连队被国防部授予‘红色尖兵连’荣誉称号。”如今,连队大厅里悬挂着这面书写着“红色尖兵连”几个金灿灿大字的红色锦旗,“罗盛教连”每一名官兵都能讲出它所承载的荣誉和故事。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的红色基因在连队一代代官兵的血脉里流淌,几十年来积淀形成了“团结拼搏、挑战极限、崇尚荣誉、尖兵战斗”的“红色尖兵精神”,与“无私奉献为人民”的罗盛教精神交相辉映,砥砺着英雄传人的精武豪情,激励着英雄连队阔步前进。

  2018年7月,太行山腹地,大雨倾盆。陆军首届“侦察奇兵”比武赛场,一支全副武装的侦察小分队在班长王国大带领下,艰难跋涉在泥泞的山路上。这是调整改革后,罗盛教传人首次“迎战”来自陆军部队的对手。

  人均负重35公斤、36个小时连贯作业、30公里雨夜山路、25公里负重渗透……战士们要在这样严苛条件下,完成山地攀登、翻越断崖等多个险难课目的连贯考核,还要随时应对遭“敌”生化袭击、“敌”兵力袭扰等突发情况。

  在近似实战的陌生环境中,侦察小分队一次次被逼上“绝境”。作为小分队主心骨的班长王国大说,环境越极端、越恶劣,罗盛教传人化在骨子里的战斗热情越高昂。最终,他们凭借顽强的意志,技压群雄,夺得比赛总评第一名。

  最好的传承是打赢,最美的姿态是冲锋。去年年初,当王国大站在西部战区陆军首届练兵备战“十大先锋”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上,从80多岁的“罗盛教连”老指导员肖中江手中接过奖杯时,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接过的不仅是新的荣誉,更是新时代“罗盛教连”官兵对老一辈罗盛教传人的承诺:练强打仗本领,当好“红色尖兵”,做好英雄传人!

  三

  “陆军见习干部锻炼基地”、西部战区陆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单位标兵”……这是“罗盛教连”所在营组建两年多来交上的成绩单。是什么让这个由来自不同单位官兵混编而成的新型作战营迅速拧成一股绳、富有战斗力?教导员杨浩一语道破:这同组建之初的“罗盛教连”官兵密切相关。

  组建之初,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面孔和不同单位各种传统习惯冲突,96名“罗盛教连”官兵立起一个个标杆,给官兵提供了比学赶帮超的身边榜样。

  一个集体,有了精神就有了灵魂。在英雄精神和荣誉连队官兵的带动下,“传盛教精神,讲尖兵故事,当红色传人”活动在全营火热开展,罗盛教精神和红色尖兵精神迅速成为全营官兵共同的思想认同。

  如今,每年清明节,总会有一批批来自其他连队的战士自发来到“罗盛教连”荣誉室,追思怀念,接受思想洗礼……英雄连队的红色影响力已在全旅辐射开来。该旅官兵奋战在比武赛场、练兵一线,涌现出了旅军事运动会“铁人三项”冠军杨锌、优秀狙击教练员孙小斌、优秀射手赵兴棋、攀登能手方聪等一批先进典型。

  “猛士绝尘雪茫茫,朔风狂。三尺枪,可杀豺狼。青春褪去何凄楚,顶风雷,又何妨?夜阑谁与话衷肠,领凝霜,梦岩疆。衾薄裘寒,晖素映刀枪。南征北战风为马,众心同,冰山红。”高原练兵场上,带领官兵翻越海拔5300米的高山达坂间隙,“罗盛教营”营长、曾任第25任“罗盛教连”连长的胡江平即兴吟诵一首《江城子·猛士绝尘》,大家听得热血沸腾,连连鼓掌叫好。

  “营长,我们每天这么走,这么辛苦,会不会有人知道?”胡江平身边一名年轻战士喘着粗气问道。“当然会有人知道,觊觎这里的敌人会知道,守卫过这里的先辈们会知道,祖国和人民会知道!”胡营长望着远处巍峨的雪山坚定地回答。

  “咯吱”“咯吱”的踩雪声,和着一串串粗重的喘息声,奏成一曲独特的西部战歌。暴风雪迟滞着官兵行军的速度,却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稍事休整的新时代罗盛教传人,手脚并用,艰难却又成功地再次翻越达坂。这是驻训以来他们第21次成功挑战极限……

编辑:卢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