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下,特色养殖富农家-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六盘山下,特色养殖富农家

2020-08-27 08:14:34 来源:解放军报

六盘山下,特色养殖富农家

——“记者老区行”系列报道·六盘山篇

  许 健 解放军报记者 司李龙 臧晨雨

  仲夏时节,记者来到六盘山脚下固原市原州区中河村,广袤田野生机勃勃,座座红砖瓦房掩映其中……

  走进该村益农养殖基地,村民杨发明正熟练地把成块的饲料打散放在食槽里。“我们喂牛的饲料没有任何化学添加剂,养出的牛肉质好,不愁销路,这几天一家广东的公司正和我们谈采购的事呢!”中河村村委会主任杨文文介绍,过去很多村民也养牛羊,由于缺乏资金形不成规模,没能给村民带来明显经济效益,自从固原军分区帮扶以来,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1935年,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时,毛泽东同志豪情满怀,写下了《清平乐·六盘山》,让六盘山名扬四海。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固原军分区领导说,六盘山地区是红军长征的会师地之一,长征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官兵的血脉,激励着广大官兵向贫困发起挑战,助力老区人民翻越贫困的“大山”。

  产业路子对头,老乡脱贫不愁。2017年,经过军地共同论证,固原军分区决定扶持中河村发展以肉牛养殖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大河有水,小河才不会干。”固原军分区干事蔚精卫介绍,军分区帮助中河村建起3座养牛大棚,为34户“双老户”和25户集体养牛户补助购牛资金,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养殖户年底根据收益分红。

  “现在土地流转了,我养的4头牛托管到合作社,每年光分红就有2000多元!”算起收入账,村民杨志华言语中透着满足感,“以前是靠天吃饭,种的几亩地赶上雨水充足才能有个好收成。现在不一样了,我在养殖合作社负责喂牛、清理牛舍,每个月工资3500元,媳妇在村里的老年饭堂帮厨,每个月有1700元的工资。”

  为保证“小河有水”,该军分区还以每户2000元的标准,扶持30户贫困群众发展猪、羊、鸡等个体特色养殖,确保户户有增收渠道。

  走进移民新村回族村民苏保林家,青青的菜苗、金黄的小花让记者眼前一亮:院子一侧,开辟出一块地,种有辣椒、茄子等蔬菜,绿意盎然。“以前住在山坡上的窑洞里,遇上下雨天就出不去门。现在我们一家住着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祖祖辈辈都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苏保林开心地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在军分区的帮扶下,我养了1000多只肉鸡,3个多月就能出栏,卖一次能赚一万多。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亲人解放军。”

  2019年8月,中河村益农养殖示范基地竣工投产。如今,养殖基地的肉牛达到百余头,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原来的每年5万元增长到2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8000余元增加到1万元,特色养殖已经成为中河村的支柱产业。

  产业兴旺,小康路上有奔头

  张毓津

  “产业路子对头,老乡脱贫不愁。”固原军分区挂钩帮扶中河村,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养殖产业,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选择特色产业,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能力,才能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发展好扶贫特色产业,还应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增加产业附加值。产业兴旺,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就有坚实支撑,小康路上就有奔头。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