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携手探索打造国防教育“家庭模式”-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军地携手探索打造国防教育“家庭模式”

2020-08-20 14:22:2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长沙市开福区军地携手探索打造国防教育“家庭模式”

  作者:彭达 陈月亮 何坤

  8月18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家庭军事日”活动在该区国粹教育基地举行,活动由开福区人武部、浏阳河街道、福元路社区、开一小学等军地相关单位联合举办,该区浏阳河街道福元路社区40户家庭约90余人成为首批体验家庭,开福区人武部部长张贻龙、政委陈松华出席参加。

  以家庭为单位的国防教育亲子体验活动军味浓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防教育的第一课堂。开福区人武部张贻龙部长介绍,这次开展“家庭军事日”活动是他们探索国防教育“家庭模式”的一个缩影,通过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发挥家庭成员和家长的影响作用,在军事类活动中体验军事实践、感悟国防义务和职责。

  小队员们认真聆听国教干事讲解国家地图

  “我国的海岸线有多长?”“宝岛台湾在哪里?”……铺开中国地图,开福区人武部干事彭达给现场所有家庭讲解国防基础常识。开一小校长程艺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国土陆地面积多大,却不知道海岸线长度,更不知道边海防的难度。这种活动太有意义了。

  亲子携手体验“飞夺泸定桥”的惊险

  小队员们兴致勃勃地提出关于枪支的一系列问题

  开福区人武部政委陈松华介绍,他们在此次举办的“家庭军事日”中设置了“全民国防教育巡讲”“兵器巡展”“飞夺泸定桥”“抬担架救伤员”“投弹及射击训练”“前方有难、后方支援”“一往无前”“品红军餐”等活动项目,目的是让学生们在国防特色活动中,感悟光荣历史,铭记苦难岁月,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和国防观念,同时也提高其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吃苦意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的家长和孩子都非常投入,奋力向前,哪怕不小心摔倒了,顾不得喊疼,爬起来继续前进。刚刚完成“抬担架救伤员”比赛的开一小学学生罗颜葳,一边擦拭汗水,一边激动地说:“参加‘家庭军事日’,不仅让我身临其境体会到战争年代支援前线打胜仗的艰辛,也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孩子们用手抄报表达对国防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此次“家庭军事日”除了国防运动特色项目外,还安排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国防知识巡讲和穿插讨论交流。福元路社区主任欧阳俊介绍,近年来,开福区将国防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中,增强了国防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学生和家长对此兴趣十足,全区国防教育氛围也愈加浓厚。

编辑:张洁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