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医院开展健康扶贫-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医院开展健康扶贫

2020-08-18 08:41:32 来源:解放军报

  为了彝族人民的健康

  ——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医院开展健康扶贫纪事

  奉云鹤

  10几年过去了,回想起第一次踏上那条山路的情形,军医许克依然印象深刻。

  通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的那条窄窄山路,蜿蜒于山崖一侧。途中,不时有滚落的碎石撞击车身,车辆常因前方山体滑坡无法前进……

  车内坐着许克、李垂启、孟为民3人组成的医疗队。第一次走这么险的山路,让他们感到紧张,随之而来的还有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

  司机的一句话,在他们心中激起波澜:“由于交通不方便,当地百姓不病到实在受不了的地步,是不会去医院的。偏远点的山寨,走下山赶到县城医院,要花一周时间……”

  医疗队员们忽然意识到,这就是他们从几千公里外赶来的意义。

  2007年,海军某试训基地医院与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结成帮扶对子,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健康扶贫。许克、李垂启、孟为民就是首批医疗队队员。3个人一到医院,便立刻投入工作。

  一天,眼科医生孟为民出诊时,一位戴墨镜的70多岁老人走到她面前,却说什么也不肯摘下墨镜。原来,由于眼睑内翻,老人无法睁开双眼,只能用胶带将上眼睑粘在眼眶部,才能勉强透过缝隙看东西。而这一状态,他已忍了整整30年……

  孟为民眼角湿润了。一心想为老人尽快治疗,可现实又令她无奈——医院医疗设施落后,连一台裂隙灯都没有……

  眼科医生没有裂隙灯,如同内科医生没有听诊器,无法精确诊断。没有裂隙灯就用手电筒替代,靠经验一点点治疗,孟为民几乎用“手工作业”的方式完成了手术。

  “这30年,我的生活一片模糊,没想到有生之年,我还能‘睁开眼’看清这个世界……”术后恢复的那一天,摘下纱布的老人喜极而泣。

  一传十,十传百,老人眼睛被治好的消息一下子传开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慕名而来。

  在该县人民医院,笔者见到了创伤科医生卢永生。年仅31岁的他,已是科室的顶梁柱。他说:“没有那次跨越几千公里的求学之路,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2018年3月,在大山里长大的卢永生获得了去该基地医院交流学习的机会,骨科医生王申宇担任他的帮扶老师。每当他遇到疑难问题时,王申宇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

  卢永生深知此次学习机会难得,他白天跟着老师上手术台,晚上翻阅书本学习理论,专业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学成归来后,卢永生已成功地独立开展60多台关节镜手术。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如今,在该县人民医院,许多医疗队员的名字还时常被提起。一名院领导说,每当医护人员遇到疑难问题时,常常会第一时间询问结对帮扶过自己的老师,医疗队员们也总是第一时间解疑释惑。

  山高路远,隔不断军民鱼水情深;天各一方,共画脱贫攻坚“同心圆”。一个又一个喜讯,跨越千山万水传到医疗队员的耳朵里:该县人民医院2014年通过二级甲等医院等级评审;2018年创建的“卒中中心”达到省级标准;2020年创建的“危重孕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达到国家级标准……

  “为了彝族人民的健康,即使路途再远再难,我们的医疗队员也要义不容辞走下去。”该基地医院领导说。

编辑:卢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