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次入伍”的“光环”下,为何他还是感觉格格不入?-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在“二次入伍”的“光环”下,为何他还是感觉格格不入?

2020-11-24 07:45:56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光环”之下

  ■武警北京总队新兵团新兵十四大队新兵一中队新兵  李剑川

  2017年9月,我首次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今年9月,我再次报名应征,带着“二次入伍”的“光环”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站军姿、踢正步……在其他战友第一次接触这些训练课目时,我早已是身经百战的“老油条”:各项训练课目得心应手、条令条例熟记在心。班长眼里,我是素质过硬的训练标兵;战友眼中,我是自带“光环”的“开挂选手”,“最美新兵”“先进个人”等荣誉更是接踵而来。

  令我困惑的是,前不久,队长尹鹏在和我唠家常,似乎旁敲侧击地问我是否有什么困难,这让我感到一头雾水。第二天,我本想和战友说说这件事。可原本聊天吐槽热热闹闹的人群在我加入后,很快迅速降温。我还没来得及说出自己的疑惑,大家就已经陷入“最怕空气突然安静”的尴尬。

  再次回想最近生活训练中的一些细节,我似乎摸到了点“门道”:上周六组织包包子,我分享方法技巧,大家好像并不领情;我被选为“军事小教员”,面对我组织的课后复习巩固,不少人懒懒散散敷衍了事……

  难道是我“木秀于林”,所以被战友针对了?带着疑问,我找到了队长,他的话终于为我拨开了迷雾:“剑川,你很优秀,思想政治过硬、军事训练突出、特长才艺也多,但也许正因为这些优点,导致你平时喜欢单打独斗,容易忽略别人的感受。”随后,队长带我回顾了近期的两件事情:上周晚会排练,我和周宗盛都是主要负责人,他认为队形设置与舞台场地大小有冲突,我却不以为然,甚至觉得他在“找茬”,周宗盛虽然生气,但面对我的“光环”只能无奈妥协,而最终队形设计不当确实对舞台效果造成了影响;周末游戏竞赛,我们班的小沈不擅长跳绳,我便当众抢过他的跳绳跳了起来,虽然我们小组获得了第一名,但领奖时他一直低着头,其他战友也兴致不高。

  “这些事情虽小,但在无形中影响了你和战友的关系。”队长的话让我醍醐灌顶。原来,我一直沉浸在“二次入伍”的“光环”下,忘了再亮的灯光下也少不了阴影的存在,而这“阴影”就是我没有处理好与身边战友的关系。

  周末,中队以班为单位组织对抗拔河比赛,两个回合下来大家都已筋疲力尽,最后关头,我与战友一起高喊着“一二”,取得了胜利。我和战友们拥抱庆贺,每个人都兴高采烈。大家一起站上领奖台时,我感到之前总是似有似无的格格不入,终于消失了。

  (刘淼洁、刘永生整理)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