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懂“败在哪里”,又知“胜在何处”-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既懂“败在哪里”,又知“胜在何处”

2020-11-16 07:25:00 来源:解放军报

  第75集团军某旅火箭炮连演习总结实事求是——

  既懂“败在哪里”,又知“胜在何处”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远利

  “捕捉炸点时,侧观主器材手欧仁杰经验不足,未能及时通报炸点数据;射击修正时,计算兵刘志伟心理紧张,输入数据过慢……”深秋季节,在第75集团军某旅火箭炮连演习总结会上,连长韦建威将驻训演习实弹射击中存在的问题一一通报,见人见事。官兵们有的面红耳赤,有的低头深思。

  此次演习总结,该连实事求是、有一说一,用工作实绩衡量官兵表现,讲问题不避重就轻,说成绩不蜻蜓点水。官兵感叹:这样的总结干货满满,既能触及思想、看到短板,又能振奋士气、激发动力。

  指导员韦忠伟说:以往搞工作总结,机关为了反骄破满,要求基层连队多讲问题少讲成绩,这本无可厚非,也是多年形成的惯例。然而久而久之,有的单位一搞总结,通篇就讲不足和问题。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可有的单位为了找问题,不惜挖空心思,大到战法训法、小到队列内务,没有几页纸的问题根本过不了关。”班长董兴强接过话茬。

  “荣誉是军人的生命,肯定和表扬是激励军人奋进的号角。”该连党支部反躬自省:演习总结必须实事求是,既要讲取得的成绩,更要讲存在的问题,否则官兵不知胜在何处、哪些需要坚持,也不明白败在哪里、什么需要改进。

  “演习期间,连队在恶劣环境中突出对抗检验、极限距离射击,有效提升了实战能力……”此次总结,该连既总结肯定了驻训3个月取得的成绩,也毫不遮掩地指出5个方面问题和不足,其中驻训期间发生的一些不良倾向,也被拿到桌面解剖“麻雀”。官兵们都说:这种敢于亮“丑”、实事求是的做法,值得点赞。

  宁可揭露矛盾挨批评,也不掩盖问题图表扬。韦建威结合实际,带领官兵对演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复盘检讨,用实事求是的尺子量一量长短,用打赢这杆秤称一称轻重。官兵们自觉对表先进,查找不足,找准努力方向,制订奋斗目标。

  讲成绩适可而止,讲问题鞭辟入里,该批评的批评、该表扬的表扬,连队官兵深受鼓舞。连日来,他们围绕演习中暴露的问题,着重对指挥通联、观察修正、射击指挥等课目展开补差训练,进一步提升全连训练水平。

编辑:卢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