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考核,营连主官自主指挥-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这次考核,营连主官自主指挥

2020-11-14 08:41:54 来源:解放军报

  黄洋  冯金源

  中原深山,夜幕初垂。“‘敌特’渗透至我作战区,伺机实施破坏活动……”穿行在丛林间,火箭军某旅某营突然接到导调特情,营长王斌当即下令:启动军警民联防机制,各连根据现有作战力量加强警戒并搜捕“敌特分子”。某旅野外驻训考核现场,不见机关人员身影,但见营连指挥员自行拟制方案、筹划部署行动。

  该旅营连主官队伍存在人员成分新、任务经历少等问题。以往部队开展演训活动时,机关人员为确保行动安全顺利,在指挥控制、力量编成等方面包揽了营连的部分工作,让部分营连指挥员习惯于听令行动,未得到应有锻炼。

  “营连指挥员不能只做指挥链条的中间环节,要做打仗的中坚力量!”该旅领导介绍,旅队在深入分析问题基础上,着力构建指挥人才培养新格局,用大项演训任务倒逼营连指挥员实现从“中间”到“中坚”的转化。

  该旅定期组织营连两级主官集训,突出营党委工作规范、作战分队编成与力量运用、组训的基本方法等内容;选送人员到院校或上级机关培训,重点强化信息处理、作战筹划等方面能力;厘清机关基层指挥职责权限,演训中机关只负责构设训练条件与环境,营连需根据实际情况细化作战部署;安排专人跟踪监督,不让一名指挥员“挂空挡”。

  “本想来观摩,不料成考生。”前不久,该旅野外合成训练考核如火如荼展开,全旅数十名营连长被拉到考场现地观摩,发射三营营长张栋刚走进指挥大厅就接到了考题。演兵场上,随着相应等级战备命令下达,发射一营迅速召开相关会议,考官指着智能监控视频中显示的画面抛出问题:“如果你是该营营长,在外的关键号手无法归队怎么办?人员出现畏战怯战心理如何处置?”张栋全力以赴,使出“连环招”破题。

  当天的复盘会上,观摩人员与受考单位主官共同总结研讨,深入剖析演练瓶颈。连续3天的集智攻关,让20多项训练难题浮出水面。机关考核组及时修订完善《特情处置手册》等,并将考核问题和研讨内容拉单列表,纳入合成训练研究课题清单。

  瞄准实战加压育才,打仗水平跨越升级。连日来,该旅同时展开多项演训活动,各营连主官主动站到“中坚地带”,自主指挥、有效应对导调组随机设置的各种情况,圆满完成承担的实装操作、合成训练、密闭生存等各项任务,推动旅队整体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短评

  战场上没有配角

  庭院里养不出千里马,花盆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让“二号手”担纲实弹发射任务,火箭军某旅安排营连指挥员自行拟制演训方案、筹划部署行动,这既是加速基层人才成长,更是紧贴实战要求进行人才培养。如果总是让基层人才在演习演练中充当“配角”“旁观者”,其技战术水平就会始终在低层次徘徊。

  现代战争早已没有前方与后方之分,战场上人人都是主角,没有配角。无论是经验丰富的骨干,还是初出茅庐的新指挥员,上了战场都是克敌制胜的关键因子。值得重视的是,未来战争中,人人都是作战体系链条上重要的一环,任何一环的断裂,都会影响整个体系。因此,只有平时练强每一名指战员,一旦战争打响,才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邬兴羽)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