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过则喜 改过方赢-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闻过则喜 改过方赢

2020-11-11 08:14:54 来源:解放军报

  姜云瀚 赵博源

  春秋时,晋灵公无道,滥杀无辜,大臣士季向他进谏。晋灵公当即表示:“吾知所过矣,将改之。”遗憾的是,晋灵公未能真正改过,荒淫依旧,致使民不聊生,最终被臣下所杀。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闻过则喜、改过方赢,如若藏着掖着,甚至不管不顾,最后只会导致病入膏肓、悔之晚矣。

  闻过则喜检验的是一个人的心胸和度量,真心改过则考量着勇气和作风。当前,个别党员在进行自我批评、查摆自身问题时,不可谓不深刻全面,在改过纠正上却鲜有成效,有的甚至走上不归路,让人扼腕叹息。改过,需要勇气,也需要力度。春秋时期的晏子,曾把自己喻为一根弯弯曲曲又有无数疙瘩的木头,想成为有用的器具,就必须用斧子劈、刀子削、刨子刨、锯子锯。这不仅说明“人非圣贤”,更道出了改过之艰。党员干部倘若想要以一种舒舒服服、轻轻松松的方式批评和“治病”,不肯行“劈、削、刨、锯”之事,不经历“千磨万击”的锤炼,是难以达到改过的目的。我们党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历经无数风雨,始终在重要历史当口保持头脑清醒、把握发展大势、做出科学判断、凝聚民心民力,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根植于共产党人灵魂深处的“刀口向内,勇于改过”的自我革命精神。

  闻过则改需要长期坚持,唯有“日日知非,日日改过”,方能不断进步。唐玄宗李隆基在位前期,十分善于自我反省、虚心纳谏,选拔任用了一批敢于直言上谏、为人耿直的贤才。然而到了后期,他开始自我满足,看不到自己的过错,不再接受下属的批评,用奸佞、远贤臣,结果导致“安史之乱”。可见,改过不能半途而废,也不能浅尝辄止,非一辈子坚守不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一代代党员干部的传承和发扬中推进了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实践证明,大到党、国家,小到单位、个人,有闻过则喜的谦虚态度,有诚心改过的魄力和能力,“瞪大眼睛找问题,盯着问题做工作”,敢于直面问题、不断改过自新、勇于开拓进取,我们的事业之树才能常青。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