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上,楷模精神砥砺我前行-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开山岛上,楷模精神砥砺我前行

2020-11-11 07:48:23 来源:解放军报

  

  灌云县人武部邀请王仕花与援鄂民兵护士为县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授课。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文职人员李俊达(右一)跟随分队一同感悟楷模精神。

  陈建中摄

  国之英者,世之楷模。无论是革命前辈、时代楷模,还是道德模范、最美人物,都值得我们学习、感悟、敬仰。

  文职人员初入军营,立志、立德、立业、立身,需要榜样引领。“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英雄模范作为各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文职人员自我检视思想境界、道德品行、作风形象的一面明镜。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本期,我们采撷两名文职人员的工作心得体会,看榜样力量如何直抵心灵,精神旗帜如何鼓舞人心!

  ——编 者

  我叫李俊达,是一名社招文职人员。2019年我脱下警服,来到灌云县人武部报到。灌云县是我心中的牵挂,因为开山岛在这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连云港人,这个岛是我心中的向往之地。

  刚到人武部时,为了适应新岗位我常加班到深夜,巨大压力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直到负责邀请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参加活动,我得以重新审视自己的初心。

  接到这个任务,像追“星”的粉丝要见到偶像,我内心很激动。电话沟通前,我有些忐忑,因为这是在给拥有“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的守岛英雄打电话。电话拨通了,我有些紧张地说清意图后,王仕花开口了:“谢谢你们的邀请,我会准时参加。不用安排车辆接,我自己打车到码头等你们,谢谢。”王仕花如此亲和有礼,寥寥几句话,让我紧张的心逐渐平静。

  活动当天,我一下车就在人群中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走近与她握手时,看到王仕花消瘦的身材和被海风吹乱的头发,我不禁有些心疼。

  我们一起乘船登岛,那是我第一次到开山岛。那个在电视里、网络上看过无数次的小岛,如今就在脚下。下了船,王仕花带头走在前面,眼神中闪烁出别样的光彩,如数家珍讲述岛上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因为患有股骨头坏死,岛上的石阶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赶忙上前搀扶,她却说:“没关系,不用扶我,这条路我熟悉,就是走得慢些,但我还能走。”

  来到礼堂,我们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守岛32年》,看到王继才的画面时,王仕花眼泪顺着脸颊流淌下来。在这个岛上,她与王继才珍藏了太多回忆。下午我们一行人准备离岛,走上码头回首望去,夕阳西下,天空仿佛被开山岛上的国旗映成了红色,每个人的心也被映成了红色。

  那天,我明白了在理想信念面前,在初心使命面前,距离和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后来,我常与王仕花在不同场合见面,甚至到她家中采访,她总是那么谦虚、真挚。能够近距离接触她,我受益匪浅。

  今年2月底,王仕花自发来到人武部为抗击疫情捐款,听说灌云县4名援鄂民兵护士的事迹后,和她们视频连线。守岛英雄和抗疫英雄互相勉励的场景,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后来,每当遇到困难挫折时,我总会想起这些感人的瞬间,开山岛上的楷模精神就这样深植血脉,砥砺我前行。

  为建设开山岛、宣传王继才精神全力付出的县人武部政委刘军;参加两次阅兵,为开山岛民兵哨所辛勤奉献的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陈志显;第一批10名、第二批18名自愿守岛的民兵们;援鄂民兵护士臧艳、林媛媛、廖素香、李莎莎;疫情防控期间在村头巷口执勤点24小时值守的圩丰镇党员民兵突击队……与他们零距离接触时,我感到他们身上都有着共同的特征,就是甘于奉献。

  最初穿上“孔雀蓝”,我心里总是较着劲,觉得要做一番事业,出人头地才对得起它。如今我渐渐明白,岛上发生的平凡故事,以及和它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每一个人,都在告诉我一个道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江苏连云港灌云县人武部文职人员 李俊达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