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中这样的“配合”要不得-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训练中这样的“配合”要不得

2020-11-13 09:33:22 来源: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综合防护三连连长 张 佳

  “救护组合练习成绩相比上个月提高不少,优秀率超过了80%……”上周三中午,看着挂在墙上的训练成绩表,我高兴之余心里也不禁犯起了嘀咕。

  其中“救护组合练习”一栏,不仅优秀率一路飙升,就连六班副班长武立立这样的“困难户”都打了翻身仗。难不成训练方法有了创新?为了探明究竟,我决定利用体能训练时间组织一次比武对抗。

  

  谢小祺绘

  接到通知后,不少人都在摩拳擦掌。然而,在楼道口我却听到有人窃窃私语。

  “等会儿在救护组合练习定‘伤员’的时候,咱俩组队,我背你……”侧耳细听,这是武立立和战士吕嘉威的声音。我装作没察觉,但心里大体已然明白。

  果不其然。比武开始,轮到武立立时,只见他身姿灵活,快速跃进靠近“伤员”吕嘉威。还没等武立立发力,这名“伤员”就已抓住武立立的衣角,稍一借力,便利索地伏在武立立的肩膀上。之后的匍匐前进,这名“伤员”更是不断在武立立肩膀上调整“最佳”姿势……得益于“心有灵犀”的配合,武立立的成绩达到了优秀。在接下来的几组考核中,我发现类似的“配合”并不是个例。

  “复位,重来!”我铁青着脸走上前去,“战场上或许有的伤员能够配合我们完成救护工作,但平时训练不能总朝着‘最佳配置’‘最理想状态’去,而应该立足最困难条件,做最充分的准备!”

  为了让大家更明白这个道理,我就地组织了一场“训练成绩与打仗能力哪个更重要”的小讨论。“刚才吕嘉威是‘重伤员’,已经失去行动能力,在被背运的过程中,应该是全身放松的,而不是协助武立立完成训练。”“平时一分假,战时九分垮!组合练习如果不把伤员的角色扮真演实,若真的遇到重伤员,必将因训练不到位而耽误救援……”

  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武立立和吕嘉威红着脸,低下了头。意识到错误所在,他俩当场申请补考。训练重新开始,这次,身后的“伤员”换了人,武立立显得不再那么“潇洒”,组合练习成绩也比上次慢了近半分钟。但我发现,连队官兵的眼神里多了一分执着坚毅,这才是瞄准未来战场应有的样子。

  (宋瞬成、焦梦梦整理)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