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援缅抗疫专家组白冲讲述:中方专家组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检测队”-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我军援缅抗疫专家组白冲讲述:中方专家组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检测队”

2020-11-09 08:15:03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抗疫同行 胞波情深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白 冲

  专家组抵达缅甸。作者提供

  时隔半年,看到缅甸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经过一段时间增加之后又渐趋平稳回落,我感到既欣慰又自豪。

  今年4月,应缅甸军队请求,我军抗疫专家组前往缅甸开展防疫工作。我有幸作为专家组组长,同另外5名战友前往缅甸国防军第一总医院等3家指定医院,执行援缅抗疫任务。

  刚下飞机,仰光39℃高温的热浪,就给一身戎装还背着大包小包的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疫情,我们还是一刻没停,拖着行李就直奔缅甸国防军第一总医院。

  当时,缅甸全国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并不多,缅军内部仅出现1例确诊病例,但由于缺乏应对经验,检测和治疗条件也存在不足,因此医院感到有些吃力。

  充分了解当地基本情况之后,我迅速组织专家组成员同缅军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培训,协助缅方完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治以及发热门诊诊疗流程等规章制度,并对缅军支援地方定点收治医院的40人医疗队,进行行前培训。

  从新冠肺炎的影像学识别,到医院感控措施;从新冠肺炎综合性诊断治疗的规范化流程,再到如何运用ECMO救治危重症患者——我们将自身专业和国内抗疫经验倾囊相授。

  中国军队医疗专家组的专业和真诚,赢得了缅军同行的信任和敬佩。有次培训会,考虑到防疫要求,我同缅方商定仅限60人参加,且参与人员要保持适当间隔。然而,当天一走进会场,却看到了满满当当的一屋子人。大家或坐着或站着,都用热切的眼神看着正走入会场的我们。一旁陪同的总医院院长等人连忙解释,听说中国军队医疗专家们来了,当地其他医院的同行纷纷赶来,想要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拦都拦不住。

  在缅甸期间,除去小范围交流培训,单就较大型的培训会,我们就举办了近10场。同时,专家组的成员各自发挥专业所长,通过更加直接的行动,为缅甸同行们提供帮助。

  缅甸军方这3家新冠肺炎指定医院,虽是定点检测单位,但仍存在实验室条件较差、技术队伍欠缺、诊区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我们不仅重新划分了医院的医疗区域,确保病人与医生不是同一通道进出,极大降低了院内感染风险,还由专家组成员夏炳辉牵头,直接指导缅方对其实验室进行抢修式改造,并捐赠了核酸检测相关仪器和试剂耗材,帮助缅甸国防军建立了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

  实验室建起来了,人员培训也得跟上。我们先后开展了4次检测技能培训,手把手教授检测仪器使用、新冠病毒检测流程等,使缅军具备独立开展核酸检测的能力,为缅军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检测队”。

  中方专家组还与缅方人员一道,花费近两周的时间,制定了《缅甸国防军新冠疫情防控规范和指南》。该《指南》定稿的那一刻,我终于松了口气。我知道口头交流范围有限,检测耗材终将用完,但这些作为文字印刷出来的内容,将以更为准确和系统的方式,帮助缅甸更多的医务人员,为抗击疫情做好准备。缅甸国防军卫生部长梭温少将对此高度称赞。

  我们带着祖国和人民的嘱托来到缅甸,一言一行但求无愧于心;但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缅甸人民全都看在眼里。我想,这就是守望相助的含义,这就是胞波情深的注解。

  (白进、马天峰,解放军报记者李莞梅采访整理)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