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着力破解新时代官兵关系新问题-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第82集团军某旅着力破解新时代官兵关系新问题

2020-11-08 08:53:09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着力破解新时代官兵关系新问题

  擦亮同心合力这把“金钥匙”

  解放军报讯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付运红报道:这边肩扛连旗接力赛、建制班绑腿冲刺,官兵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那边军事模拟对抗、团队网络竞技,官兵在网上并肩战斗……日前,记者在第82集团军某旅采访时发现,丰富多样的线下和线上活动让官兵聚在一起、比在一起,军营里呈现出一派生龙活虎的景象。“过去可不是这样。”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以往一到周末,不少官兵喜欢‘窝’在宿舍玩手机,营区里显得有些静悄悄!”

  “网友天涯咫尺,战友咫尺天涯。”新时代官兵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起该旅党委高度重视。他们通过调研发现,一人一机一世界等新情况,给传统带兵方法带来挑战。从去年开始,该旅党委决定在官兵中深入开展“新时代官兵关系大讨论”活动,组织大家围绕“新时代官兵关系100道思考题”进行辨析,通过讨论交流消除内心隔阂,擦亮同心合力这把“金钥匙”。

  让指导员杨海涛印象最深的,是一场关于“官兵沟通难”的讨论。讨论的起因是杨海涛发现有的战士在官兵恳谈会上有想法不愿提,会后却通过手机微信跟亲友吐槽发牢骚。杨海涛认为,现在的战士多数是“低头族”,对手机的依赖是主因。战士张崇宁则认为,手机只是客观因素,带兵人谈心交心不走心,官兵间套路式交往、应付式沟通才是问题要害。

  讨论中,深层次问题不断得到解剖,带兵人在反省,战士也在深思。合成三营教导员宋东雨根据青年官兵特点,召开线上恳谈会,实时提诉求、即时解难题。旅机关也趁热打铁,集中查找影响官兵关系的薄弱点,在全旅干部骨干中深入开展“知兵知情”活动,逐一破解“同在生活圈、不在朋友圈”“不打不骂也不爱”等影响官兵关系的新问题,用诚心实意的真情关爱、方式新颖的组织生活、活泼走心的文体活动,把官兵从虚拟空间中拉出来,让“尊干爱兵、兵兵友爱”的优良传统重新回到官兵身边。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心灵的沟通永远是密切官兵关系的根本。坦克三连在楼道两侧分别设置“点赞箱”和“建议箱”,每周的“开箱日”成了全连的一大盛事。“点赞箱”里积攒的是官兵身边的好人好事,由指导员在全连官兵面前宣读。“建议箱”里则收集了官兵对改进连队工作和干部骨干带兵方式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成为当天连务会的重要议题,改进措施随后公布。许多官兵说,生活战斗在这样上下齐心、团结友爱的集体,心气顺、干劲足!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随着“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感”的新时代官兵关系回归,官兵的练兵热情不断高涨。不久前,全旅官兵在野外训练场战风沙、砺精兵,训练成绩不断提升,为下一步执行重大演练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短评

  紧跟时代步伐 密切官兵关系

  ■张 良

  官兵关系是军队内部最基本的关系,密切官兵关系历来是我军高度重视的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也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一大优势。

  进入新时代,随着“网生代”官兵成为军营主体,传统的官兵关系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受到一定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应像第82集团军某旅那样,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适应官兵特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官兵弘扬“尊干爱兵、兵兵友爱”的优良传统,让新时代官兵关系真正成为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独特优势。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