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进行时|驻训开设“休闲广场” 餐桌不见“六菜一汤”-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野外驻训进行时|驻训开设“休闲广场” 餐桌不见“六菜一汤”

2020-10-12 08:23:05 来源:解放军报

  野外驻训进行时·特别推荐

  写在前面

  新军事训练大纲规定,担任全训任务的部队每年野外驻训时间不少于4个月,这对官兵身心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当前,各单位野外驻训进行得如火如荼,发生在驻训场上的故事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视野。本期“基层传真”选用的两篇稿件,引发了编者关于野外驻训的一点思考。

  ——编 者

  故事1:

  驻训开设“休闲广场”

  ■陶 磊

  第82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地选址偏远,原本前不着村后不靠店,可随着一座座绿色帐篷立起,一辆辆个体售货车“闻风而来”,日用物品、数码产品、烧烤小吃……营区外道路宛如小型商业步行街。

  官兵野外驻训,帐外叫卖不停,这给部队人员管控、失泄密防范、饮食安全等方面带来不小隐患,如何避免问题发生,成为摆在旅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部队走到哪,商贩就跟到哪,哪怕是荒山野坡,他们都能想办法跟过去。”四营副教导员刘晓告诉笔者,受到场地限制,部队每年野外驻训地点相对固定,周围村镇商贩对当地道路非常熟悉,所以一直如影随形。

  既然“供货源头”无法掐断,那只能切断“购买需求”。经过调研,该旅领导发现,这些商贩提供的商品大多并非驻训生活必需品,官兵来逛也很少是目的明确地购物,而是出于一种“小摊情结”。“与其说去吃吃买买,不如说是给枯燥的驻训生活添几分乐趣。”战士张勇坦言,艰苦训练之余,青年官兵也需放松心情、缓解心理压力、宣泄不良情绪。

  该旅将这一情况作为整改抓手,开设“野训休闲广场”和各类“野味”十足的文化娱乐和生活服务项目,满足官兵需求。很快,随着官兵的目光从小摊转回了营区,“野训休闲广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而营门外的摊位也渐渐没了生意。

  故事2:

  餐桌不见“六菜一汤”

  ■赵焕斌 王语梁 张居俊

  连日来,第78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热火朝天。考虑到全营官兵都在驻训场连轴转,该旅炮兵营特意要求炊事班精心制作“六菜一汤”,保证官兵高强度训练营养补充不断线。

  然而,就餐时,营教导员陈继伟却发现,明明有“六菜一汤”,可大多官兵只打一两种,有三个菜几乎无人问津,个别官兵甚至还自己带了榨菜。

  “这菜味道很好啊,怎么没人吃?”陈继伟就地调研。“就一个大饭盒,菜种类多了混在一起,味道有点怪”“天气热,训练强度又大,有些‘硬菜’太油腻”……官兵的理由五花八门,却反映出伙食保障未能精准对接任务实际需求的深层次问题。

  这件事引起该旅党委的重视:“舌尖连着战斗力,美味不能少,‘野味’‘战味’更要足!”该旅随后对驻训伙食保障进行调整,以野外条件下易制作、好入口、能快速补充能量为标准制订新食谱,增加压缩饼干、野战食品实吃次数;对官兵饭盒进行模块化设计,准备大小食盒自由搭配;要求炊事班根据环境变化、训练任务特点等进行灵活保障。

  经过一番调整,该旅驻训餐桌上没有了“六菜一汤”,但每一道菜的质量和受欢迎程度却直线上升,剩菜剩饭更是寥寥无几。结束一天训练的上等兵王大龙边打饭边感慨:“现在吃得饱又吃得好,训练起来更有劲了。”

1 2 共2页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