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部:让“精品课”名副其实-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火箭军某部:让“精品课”名副其实

2020-10-12 08:18:35 来源: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着眼建章立制提升主题教育备课质量——

让“精品课”名副其实

  ■张督都 赵耘犁 王稳山

  “老虎凳、辣椒水……甚至将竹签钉进江姐的十指,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但这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始终坚贞不屈,信念如磐。”近日,火箭军某部主题教育大课之后,某通信连连长张越讲授的互动微课,受到官兵点赞。

  一次课件不算精美、内容也不是很新的授课,为何能收获好效果?“因为用心。把严实作风落到教、学、做各环节,备出的课就差不了。”该部领导介绍说,他们是调整改革中新组建单位,官兵从10多个单位抽组,如何依托主题教育凝聚人心、激发动力?部党委一班人年初就形成共识:制度落实好,效果才能好。

  “机关专门制订思想政治教育‘六个环节’组织实施措施,每个环节的目的、要求和标准等都一目了然。”张越说,要把这些制度规定落实好,意味着从备课选题开始,就要与官兵密切沟通,把官兵想听啥、授课该讲啥、活动怎么搞、效果怎么看等问题弄清楚。

  这次不到20分钟的授课,张越准备了半个多月。虽说只是主题教育的辅讲微课,但接到任务后,她收集整理大量备课资料,多次征求官兵意见建议,登台前经过机关把关、试讲试教、群众评议“三堂会审”,几易其稿才走上讲台。

  “制度规定的一个个环节,就是教育质量的保证。”对此,该部某发射营营长刘海峰感触颇深。前不久,该营教导员休假,刘海峰憋在办公室里准备主题教育授课,恰好被机关帮建工作组成员看见。原以为军事干部主动补位抓教育会受表扬,谁知反倒挨了批:没有严格落实课前调查等教育制度,闭门造车可不行!随后,刘海峰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规定,严格按照流程,结合单位实际和个人实践精心备了一课,最终收获“满堂彩”。

  教育焕发活力,激发练兵动力。调整组建以来,面对新装备训练无现成教材、无经验借鉴等困难,该部官兵集智攻关,研发出数十套模拟训练器材,助推新质战斗力建设驶入“快车道”。

  瞄准靶标好发力

  ■张磊峰

  俗话说,敲鼓要敲到点子上。瞄准官兵思想靶标发力,教育才能有的放矢;聚焦官兵思想靶标作为,教育才能水到渠成。倘若对问题矛盾绕道而行、避而不谈,或只图形式、含糊其辞,则无异于隔靴搔痒,结果只能徒劳无功。

  当前,部队内外环境、形势任务、官兵结构等发生较大变化,影响官兵思想的客观因素日益增多。这就要求教育者必须坚持严实作风,沉到末端了解官兵思想动态,找准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发力精准、落地见效。

  指导员钟承言的主题教育微课、连长张越的互动微课为啥受欢迎?答案就在他们授课前后的过程里。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