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比武考核给官兵“留白”-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火箭军某旅比武考核给官兵“留白”

2020-10-09 08:01:41 来源: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纠治群众性练兵比武统得过死、抓得过细现象——

捆住手脚怎能大展拳脚?

  ■解放军报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孙 波

  “什么?发射五营的铁路装卸载成绩比我们快了1分多钟?”9月下旬,得知兄弟单位后勤比武成绩一马当先,火箭军某旅好几个发射营的官兵一脸困惑,直呼“不敢相信”。

  铁路装卸载是衡量部队运输投送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前,由于经历了长年累月的扎实苦练,同样的兵力投入,相同的战场环境,大家的训练成绩一般都差不多。即使个别单位在比武考核中脱颖而出,最多也就比第二名“快个十几秒”,断然不会出现这种“一枝独秀”的情况。

  “未来战场战机稍纵即逝,1分钟足以决定成败。发射五营的装卸载速度提升了这么多,会不会研究出了什么新训法?”虽然心有不甘,可走下比武场,大家还是纷纷向发射五营讨教“制胜秘诀”,看看能否借此提高本单位的训练水平。

  可结果却令他们大失所望。原来,发射五营并没有创新训法战法,只是在研究《比武实施细则》时,发现了一个“隐藏的胜利点”。

  “规则明确,铁路装载从第一辆车驶上平板开始计时,所有车辆在平板上完成加固计时结束,具体由全体作战编组人员实施。我想,警戒人员也算作战编组人员,能不能让他们帮车队官兵先把平板上的‘车辆定位线’画好呢?”比武考核前夜,发射五营副教导员王景明颇有见解的建议,得到官兵的一致认可。

  翌日,发射五营警戒组不仅圆满完成了战场警戒任务,还在比武开始的哨音吹响后,抽调兵力完成了画车辆定位线、准备加固器材等一系列铁路装载准备工作,为后续到来的车队官兵争取了时间。

  “这种行为,显然是‘钻了规则的空子’。”复盘讲评会上,得知事情原委,不少一同参考的官兵有些不服气,“虽然平常我们参加实弹发射、红蓝对抗等任务进行铁路装卸载时,为争取时间,也会像发射五营这样动态用兵。可这次后勤比武,显然不是比这种能力!”

  让官兵困惑的“疑点”不止于此。他们还发现,比武过程中,发射五营将上级配发的加固器材进行了改装,比如加长了撬棍的握把长度,“这种创新的确让官兵在加固时省了力,但是不是违背了‘使用制式加固器材’的比武规定呢?”

  剧情快速反转,让旅领导不免左右为难:从比武层面来看,发射五营确实“钻了规则的空子”,为自己赢得优势;可从打仗视角来审视,这些行为既是基于提升战场效率的创新,又是未来走上战场的必然选择。

  “我们常讲要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可为啥在平常实践中还会训战脱节呢?想必问题还是出在了组训者与组训模式上。”仔细翻阅此次比武细则,旅领导找到了答案:他们把比武细则制订得太细太具体,致使许多原本官兵可以大展拳脚的地方,反倒成了制约官兵思考和创新的枷锁,让许多“开放题”沦为答案唯一的“单选题”。

  “无论是训练还是比武,都应该适当‘留白’,这不仅合乎练兵规律,也能为部队留出创造性空间,激励官兵开脑洞、想妙招。”基于这一认识,该旅及时调整群众性练兵比武方案,尽量避免统得过死、抓得过细,在作战原则、技术规则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官兵自由发挥、大胆创新。

  前不久,该旅“发射单元架架排序”比武拉开战幕,官兵依托作战命令灵活展开公路机动、导弹发射等10余个连贯课目演练,极大地激发了练兵潜能。

  比武考核要给官兵“留白”

  ■火箭军某旅政委 周吕胜

  留白,中国艺术作品创作中常用的一种手法,指故意为整个作品留下相应的空白,保有想象的空间。

  正如人吃饭不能过饱、船载物不能吃水太深……很多时候,满满当当并不是好事,所谓过犹不及。组织比武考核何尝不是如此呢?把细节抠得太细,把规则订得太死,把过程管得太严,往往会使官兵陷入一板一眼的模式化、一步一动的套路化,就像提线木偶,只能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以至于不惜违背打仗的规律。

  未来战争充满无数的“有可能但又不必然”。从这个层面看,加强应对不确定性因素的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以及掌握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练兵备战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比武考核场不应该只是一个体现公平、争个名次的校场,更是让指战员从中发现什么、获得什么、领悟什么的“战场”。因此,制订比武考核规则适当“留白”,就是给官兵留有创造空间,进而在发现平常不易察觉的问题中,用“灵机一动”和“神来之笔”去补齐能力短板,解决打仗必需。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