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演练中深挖装备潜能-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第75集团军某旅演练中深挖装备潜能

2020-10-09 08:00:15 来源:解放军报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演练中深挖装备潜能——

准星瞄向“极限射程”边界

  ■程震寰 周宇鹏 冯邓亚

  初秋大漠,夜色如墨。第75集团军某旅第二轮实弹演练打响。

  指挥方舱里,高炮营营长王明诚紧盯着荧屏。这一次,“敌机”依旧出现在高炮的“极限射程”边界上。

  几天前,第一轮实弹演练刚开始,该营官兵迅速发现“敌”目标。令大家始料未及的是,目标没有如往常一般越飞越近,而是始终在高炮的“极限射程”边界徘徊。

  打不打?官兵一时有些犹豫。就在这犹豫的片刻,目标却如蜻蜓点水,迅速撤离了战场。

  复盘总结会上,气氛格外凝重,一炮未发却被判负,大家难免有些憋屈。摆在参战官兵眼前的是“敌机”信息——速度快、规避能力强、反干扰能力突出,最令人沮丧的是,它总徘徊在高炮的“极限射程”边界……

  “目标处于甚至超出‘极限射程’到底能不能打?”官兵围绕这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有的人认为,“极限射程”是装备说明书标定的“理论值”,厂家都没把握的事,即便打中也是运气使然;有的人则持相反观点,武器装备的性能参数只是个参考,在实战中要敢于突破装备的性能极限。

  “打起仗来不能被极限值‘卡住脖子’。‘极限射程’能不能打、该怎么打,要大胆去摸索。”王明诚的一番话得到官兵赞同。

  为此,他们深入摸排装备性能底数,与友邻单位配合展开武器装备性能底数测试。官兵欣喜地发现:只要操作技术娴熟、临场发挥沉稳,就有底气对超出“极限射程”的目标发起挑战。

  “只要对手中武器和自身技能充满底气,就能够克敌制胜。”该旅参谋长唐强的一番话,鼓足了大家的信心。

  演练进入第二轮,官兵受领阵地防空任务后,王明诚迅速组织官兵绘制火力要图、布设防御战位。当目标再一次出现在“极限射程”边界,王明诚沉着下达一道道指令。炮弹形成密集火力网,成功命中目标。

  该旅以此为契机,在复杂地域、天候和电磁环境下,深挖装备潜能,对空地对抗中测得的极限数据进行验证性射击,更新了3类7种装备作战数据。

  夜间射击。吴常长摄

  敢于向实战要参数

  ■李小年

  古语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两轮对抗结果大相径庭,这个曲折经历不只是一次战法的创新,更折射出作战思维的突破和认知水平的提升。

  谋胜之道,贵在求实。装备参数的设定只是参考,并不是不可逾越的藩篱。真正的作战数据需在实战中探索检验,若不能大胆迈出这一步,将会被束缚在说明书的“教条”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战事”要躬行。练兵备战是要经受实战检验的军事实践,敢于在演训场上发起“极限挑战”,胆大心细谋求武器装备运用创新之道,反复在实战中加钢淬火,才能锻造出战场上锋利的胜战之刃。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