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首套国产化海气界面观测浮标成功布放西北太平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自然资源部:首套国产化海气界面观测浮标成功布放西北太平洋

2020-09-04 10:07:42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了解到,由该中心主持,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及浙江大学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海气界面观测浮标国产化技术研究”项目,历时3年,完成了海气界面观测浮标的全系统国产化技术研究。浮标全系统在威海国家浅海试验场、南海等海域进行了长期的海上试验运行,系统稳定可靠,并成功布放在西北太平洋海域,正式开启在深海为期一年的示范运行。

  该型浮标是我国自主研发首套全国产化的资料浮标,所搭载的风速风向仪、温湿计、气压计、雨量计、长波辐射计、短波辐射计、水汽浓度仪、海流计、波浪仪、CTD、温盐深流一体仪、释放器、北斗通讯机等设备均为自主研制。该浮标采用大深度、高密度、多节点、长期、同步感应耦合剖面观测,填补我国大深度、高密度、长期实时获取深海剖面观测数据的技术空白;创新性地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一体式感应耦合传输温盐深流传感器,填补一体式千米温盐深流产品的国内空白,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我国深远海海气界面观测浮标业务化运行奠定基础。

  据悉,海洋资料浮标是海洋观测中最重要、最可靠、最稳定的手段之一,首套国产化资料浮标采用全国产化设备,首次实现大洋的大深度测量。首套国产化资料浮标的成功布放体现了我国自主研发浮标的技术水平,不再依赖进口仪器设备,该型浮标的深海示范运行加快了我国海洋仪器装备的国产化进程,夯实了深远海海洋仪器设备国产化研究的基础。标志着我国已具备长期实时自主获取大深度、高密度深海剖面观测数据的技术能力,将为海气界面相互作用和气候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规划建设、海洋预警监测与灾害防治、海洋经济绿色发展、海洋权益维护等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总台央视记者 郑天皓)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