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队依法依规开展新训工作的见闻与思考(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各部队依法依规开展新训工作的见闻与思考(下)

2020-11-24 07:41:57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新兵入营后,各部队严格落实条令条例,依法依规指导新兵训练管理,新训各项工作正规有序展开。但带兵实践中,个别单位和新训骨干仍不同程度存在管理上层层加码、训练中反复加练等问题,土政策土规定还未完全杜绝,这会影响法规制度的严肃性。

  让新兵在“兵之初”就树牢法治理念,自觉用法规制度规范言行,带兵人的示范作用至关重要。在新训工作中,带兵人必须率先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制度,坚决摒弃依靠习惯经验、行政命令开展工作的做法,提升依法带兵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新兵营

  重依法管理 慎“任性”落实

  ■邬军 黄良 阎浩

  “本来还想和家人多聊几句,可班长一直催促上交手机”“管理这么严,现在取了手机也不太敢用”……近日,在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新兵营,几名新兵围在一起,吐槽班长管理手机太严格。这个情况被路过的该营教导员刘伟听到。

  原来,上个周末休息时,连队将统一保管的手机发到新兵手中。一名新训班长为防止新兵使用手机出现违规问题,不仅反复强调手机使用相关规定,还在新兵领取和上交手机时,对他们的购物消费等记录进行检查。

  “按要求检查手机可以防范于未然,但是开展检查不依法依规,就是土政策。”刘教导员了解情况后,对这名新训班长的做法提出了严肃批评。他告诉大家,靠土政策土规定管理带兵,不仅会影响官兵关系,伤害内部和谐,还会对新兵的工作积极性产生不利影响。事后,这名班长作出深刻反思,改进了工作方法。

  营党委深入调查发现,类似现象在新训中仍偶有发生:某新兵连在节假日组织篮球对抗赛,要求全体新兵必须到场观看;个别带兵骨干为了抓好内务卫生,要求新兵提前起床整理内务,等等。

  该营党委感到,这些土政策土规定,既影响了新兵建功军营的信心决心,又有损法规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不符合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相关要求,必须及时纠治。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他们围绕“身边的土政策”开展专题讨论,结合查找出的问题深入剖析,制订解决措施。组织干部骨干进行条令法规专题强化学习,增强贯彻执行条令的自觉性,树牢依法带兵意识。

  “要强化法治思维,尊重官兵权益,必须根除土政策土规定的滋生土壤。”军分区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俊波介绍,他们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定期组织新兵恳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各新兵营持续开展土政策土规定督查整治,营造依法管理的良好氛围。

  提前起床整理内务的做法被明令禁止,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不再硬性要求全体参加……依法管理,新兵有了更多自主空间,训练劲头也更足了。新兵小黄在和父亲视频聊天时说:“虽然平时训练紧张,但周末可以保证正常休息,能用手机聊天学习。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好好训练,争取进步!”

  

  武警湖北总队新兵团

  重科学施训 慎急切“下药”

  ■李厚俭 王东东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宁建朋

  “多亏中队量身定制的体能训练套餐,照方抓药稳扎稳打,我的单杠引体向上终于合格了……”11月中旬,武警湖北总队新兵团组织新兵训练阶段考核,新兵小马成绩进步明显。走下考场,他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小马入伍前很少锻炼,身体偏胖,体能基础较弱,刚到部队时训练成绩比较差。为此,小马情绪低落,作为带兵人的李班长也替他着急。

  “体能不过关,主要原因是练得少。只要拼命练,一切目标都能实现。”李班长认为,刻苦训练是提升新兵体能最有效的方法。针对小马的情况,李班长为他制订了一份强度较大的补短训练套餐:每天除完成统一规定的训练外,额外增加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

  为完成这份训练计划,小马只能加班加点拼命苦练。可半个月过去,训练成绩不仅没有太大提升,小马还总感觉浑身酸痛,学习工作都无精打采。一次器械训练中,小马突然手腕一软,从杠上摔了下来。

  每个人的身体都会有所差异,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总队训练督察组了解情况后,立即叫停了这种急于求成“下猛药”的土办法。他们调查发现,新兵训练中类似的情况不是个例,组织训练“一刀切”、为提升整体成绩“下猛药”加练、只重训练时间不重质量效果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新兵训练要严格按照军事训练大纲开展,如果对训练强度任意加码,不仅会让新兵产生厌训情绪,还容易损伤身体。”在新兵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新兵团团长黄军民说,只有遵循客观规律,分层施教、循序渐进,才能有效提升训练水平。为此,新兵团组织新训骨干认真研究军事训练大纲中新兵训练的相关内容,提升依法科学组训的能力。

  根据训练大纲的规定要求,结合每名新兵实际情况,他们为体能基础相对薄弱的新兵量身定制训练计划,立起“跳一跳就能够得到”的小目标,让他们在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中打牢训练基础。新兵团加大训练督导力度,对训练中存在的土办法、土政策坚决予以纠治,对屡次不改者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依法按纲施训真正落地见效。

  “如今采用更加科学的训练方法,新兵们的训练劲头更足了。”李班长介绍,小马按照重新制订的训练套餐扎实训练,体能成绩进步很快。在最近的一次新兵团体能训练阶段性考核中,数十名新兵摘掉了“不及格”的帽子。

  (漫画由王 乾、朱洪川绘)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