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森:打造水下“千里眼”-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中工网

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杨德森:打造水下“千里眼”

2017-10-22 13:58:29

  “海洋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部分。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万里海疆的海洋大国来说,当前研发前沿引领性高水平创新成果,打造海洋信息获取与防护体系,时不我待、迫在眉睫。”10月21日,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德森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类要认识海洋、开发海洋、经略海洋就离不开几代人的持续创新。”

  杨德森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作的报告十分振奋,特别是报告提到:“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这段话说到了他的心里。

  杨德森说,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水声技术发源地,有“中国水声工程事业摇篮”美誉,全国水声行业60%的专业技术人员、70%的高级专家从这里走出。

  多年来,他和几代水声人一起奋斗,产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引领了我国水声领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技术进步。水声团队协同创新研制的我国首套“矢量水听器”,使中国成为继俄、美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展示出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杨德森说,近年来,国家重视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因此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一批对水声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技术成果,对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产生重要影响,力争为我国万里海疆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水下“顺风耳”和“千里眼”。

  “但是要建设海洋强国,这些还远远不够。”杨德森感慨地说,“我们知道,最前沿最原始的创新是买不来的,是受制于人的,只有靠我们自己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才能真正支撑海洋强国梦。”

  他语气凝重地坦言:“当前,海洋信息科学正遭遇发展瓶颈,应该迅速提升我国海洋信息与技术领域的科研工作能力和水平,迅速解决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人才匮乏局面,否则将影响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进程。”

  从教36年,杨德森院士培养了64名硕士博士生。为破解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最新发展瓶颈,杨德森院士亲自带领团队着手研究整合相关学科力量,积极倡导推进“海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希望能加快提升我国海洋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能力。

  对此,杨德森院士充满信心,他期盼着海洋信息科学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迎来发展新纪元,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提供重要科技支撑。(金声  李凯   李丽云)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潮州小伙 闯入澳式橄榄球赛场

    8月底,来自广东潮州的“90后”小伙陈少良身披88号战袍,完成了在阿德莱德港俱乐部的首秀,成为首位登陆澳大利亚澳式橄榄球职业联赛(AFL)的亚洲人。

  • 杨坤唱出“天籁典范”

    上季频频颠覆原创的杨坤,这回破天荒地放弃了各种花哨的改编技巧,极大保留了该歌曲原本的旋律,深情虔诚的演绎让人动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第二届“安徽慈善奖”候选对象:黄明华

      中徽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华,2004年弃政从商创业,经过13年的打拼,已将中徽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国家城市园林一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林业产业化和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于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园林行业50强, 目前正筹备主板上市。

  • 浙商追忆一代常青树 他离开了,留下了一个时代

      鲁冠球、冯根生、沈爱琴、步鑫生……绵延了半个世纪的一代浙商,渐渐告别舞台。唏嘘之下余有庆幸——他们的企业还在,他们的精神还在,伏脉千里,不断不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