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伟华:从雕刻师到电商“黑马”-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方伟华:从雕刻师到电商“黑马”

2018-07-20 10:03:54  来源:福建日报

刀尖上的雕刻技艺

  方伟华今年37岁,宁化县安远镇岩前村人。1999年,方伟华拜师学习木工雕刻,出师后一直在莆田一家合资企业从事雕刻业务。

  方伟华是出色的雕刻师,选择的是纯手工活,主要雕刻木制品,根据顾客需求进行设计、绘图、雕刻、刨光……甭管活儿大小,雕刻时均需凝神聚力、专心致志,稍有不慎,一刀失误,很可能前功尽弃。每件雕刻制品,他都要先挑选材质,考虑木头的纹理、图案的大小,这不仅要娴熟的刀尖技艺,更需要手工艺人对实木原料的了解。

  结合传统木雕工艺,方伟华将工笔国画再创作后以浮雕的形式立体呈现在工艺品上。他擅长圆雕,特别爱雕佛像、花鸟虫鱼。在他的办公室内,还摆放着10多件雕刻艺术的珍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随着时代的发展,方伟华慢慢地用上了电锯电刨,学会了电脑雕刻,省力省时,但他总感觉失去了艺术的魅力。“手工艺才是雕刻的灵魂,这些是电脑无法取代的艺术。”方伟华感慨道。

  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方伟华发现越来越多人热衷网上购物,网店的雕塑品多为电脑复制品,千篇一律,缺少个性,却极大地冲击着线下的雕塑市场。面对日益萎缩的雕刻业务,他想到了转行,上网创业的念头也日益强烈。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