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国龙:行走在建筑工地上的书法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樊国龙:行走在建筑工地上的书法家

2018-07-17 09:08:19  来源:宁波日报

  最近几年,樊国龙经常去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做书法公益讲座或示范创作;临近春节他又赴基层乡镇、街道为群众写春联、送春联。对于那些慕名而来的书法爱好者,他总是热情接待,耐心指点。在樊国龙看来,这就是传统文化的传承方式。前两年樊国龙还拿出多幅精品之作参加宁波慈善总会举行的慈善义卖活动。

  樊国龙从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经常要去工地,脸庞被晒得黝黑、粗糙。笔者问他如何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余坚持书法创作,他微微一笑:“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要求严谨细致,不得有一丝一毫的出入,故我工作时严谨、自律,而写书法的时候我又可以自由地释放情感。”因此,樊国龙无论在外工作有多忙,身体有多累,每天都要抽点时间挥毫习字,对他来说这是一种放松与享受。

  在工作室,樊国龙当场为我们示范书写。那气定神闲、一挥而就的笔墨神韵足见其苦练多年的功底。“所谓书法就是书写之法则,书法跟写字不同,写字是记录、交流的方式;而书法是艺术,是中国文字经过长期发展逐渐演变而成的一种线条造型艺术。书法创作的关键是要把创作者的情感发挥出来,把文字的意韵表达出来……”谈起自己钟爱的书法,一向温和沉静的樊国龙侃侃而谈。

  如今的樊国龙除了高级书法注册教师的身份外,还是中国书画印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书法)师、中华人民美术网理事。最近10年来,樊国龙的作品屡次入选全国书画大赛和展览并获各类奖项,还入选《中华名人大典》《全国当代名人名作书画精品集》《当代书画名家墨迹大观》等书籍。此外,他出版了两本个人书法作品集,2010年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名家题书活动。2015年、2018年他在鄞州区举办了两场个人书法作品展……

  尽管取得了瞩目的艺术成就,但在生活中,樊国龙仍然保持着农家子弟那种温厚质朴、谦和低调的本色。这么多年来,外界对他尊崇有加,可他一直不肯以书法家自居。“我只是一个书法爱好者而已,只是因为喜欢,才坚持到今天。”言及此,樊国龙显得十分淡然。(周燕波 王朝武)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