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国龙:行走在建筑工地上的书法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樊国龙:行走在建筑工地上的书法家

2018-07-17 09:08:19  来源:宁波日报

樊国龙正在创作(受访者提供)         

  执笔轻蘸墨,挥袖已成章。笔锋辗转间,一个个墨迹清亮的擘窠大字跃然纸上。然而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些收放自如、技法圆熟的书法作品会出自一位长年跟钢筋、混凝土打交道的建筑行业工程师之手。笔者最近走进位于鄞州区首南街道的樊国龙书法工作室,采访了这位民间书法艺术家。

  1960年,樊国龙出生于奉化大堰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村里木匠,家境贫寒,加上整个中小学时期恰逢十年动乱,所以樊国龙接受的基础教育比较薄弱,更不要说与艺术沾边了。

  樊国龙说,上世纪70年代他在大堰中学求学时,班主任朱老师毕业于杭州大学,写得一手好字,他羡慕不已,暗地里偷偷模仿。有一次,樊国龙跟着长辈去县城走亲戚,正好遇到县里举办书法展览。站在橱窗前,他一边端详着那一幅幅潇洒俊秀的书法作品,一边痴痴地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写这样一手漂亮的字?

  1987年,近30岁的樊国龙听说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即将在宁波分校开班,这消息点燃了他对书法艺术压抑多年的炽热之情,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宁波分校的首届学员。当时,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总部授课的老师有欧阳中石、刘炳森、李志敏等书法名家。樊国龙不仅系统学习名家们讲课的录像资料,还得到宁波资深书法老师裘成源、沈元发、杨光等人的悉心传授。

  早期,樊国龙临摹了大量王羲之、欧阳询等名家碑帖,篆、隶、草、行、楷,各种字体一一修研。潜心苦练20年,他的书法技艺日趋成熟,逐渐形成了于清新秀雅间不失雄浑大气的独特风格。

  樊国龙最擅长写榜书。2014年,在宁波文化广场艺术培训中心成立庆典上,樊国龙应邀前往展现书艺。那天他在现场挥毫泼墨,两幅长卷一气呵成,其中一幅每字约一米见方,气势恢宏,摄人心魂。

  后来,樊国龙被聘为宁波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成年班的书法讲师。他自编教材,认真备课,班上学员常常爆满。学员们称赞道:“听樊老师书法课常常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而樊国龙生怕“误人子弟”,从2016年开始,56岁的他又苦心学习书法传授之道,用两年时间考取了中国书协注册高级书法教师资格证。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