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一派 独创“色彩堆积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自成一派 独创“色彩堆积构图”

“真予不夺——吕洪仁绘画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2020-07-27 08:52:53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文庆 记者 陈友望

  “真予不夺——吕洪仁绘画艺术展”于7月16日—8月4日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展览由浙江美术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共同主办。

  吕洪仁(1927-2017),浙江嵊州人,是新中国第一代油画艺术家。1947 年考入杭州国立艺专,师从吕霞光、关良、潘天寿、周碧初、颜文梁等名师大家。1952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 )绘画系,留校任教,历任油画系副主任、浙江美院附中校长等。

绍兴水乡 1975年 浙江美术馆藏

  吕洪仁长期从事油画教学和创作。早期作品有着较深的法国印象派痕迹,并独创“色彩堆积构图”自成一派的画风。油画《矿工》在第二届全国美展获奖同时被选入《油画、水彩选集》及《新油画选》美术专刊。连环画《祝福》(合作)入选北京“全国连环画三十周年优秀作品展”并多次再版。《怎样画速写》《石膏写生述要》分别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曾作为全国美术高校教材至今重印多次。代表作有油画作品《小街》,为南昌八一纪念馆创作《欢迎铁军》;《人体》刊入《中国高等美术院校人体习作选》(漓江出版社出版);《瑞丽风光》由北京外联局选送去扎伊尔等国展出;《宝塔山》由日本千田俱乐部收藏;《天目金秋》参加中国首届油画精品大赛。2013年,向浙江美术馆捐赠油画作品2件,参加“为艺术战——庆祝中国美术学院建校85周年浙江美术馆藏品展”。2018年,根据生前愿望,由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一批油画作品。

  这次展览分为“正声雅音”“传神写照”“妙造自然”“素以为绚”四个版块,通过学术梳理,展出油画、素描、水粉、丙烯作品及文献共150件,不仅体现出吕洪仁的艺术风貌,同时还展现了新中国油画、素描教学的探索历程。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