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锦华歙砚艺术展在浙江省博举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石砚新妍

吴锦华歙砚艺术展在浙江省博举行

2020-07-21 10:21:1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吴锦华歙砚艺术展在浙博举行  

  杭州日报 记者 陈友望

  近日,石砚新妍——吴锦华歙砚艺术展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歙砚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文化和艺术价值愈发为世人瞩目。吴锦华是“歙砚制作技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生长在龙尾山下,砚山的沃土哺育滋养了他。他注重从传统文化中撷取营养,以发现美的眼光,尤其是对砚石自然美的捕捉和利用,再施以精湛的雕刻技艺,让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砚石本身的质地、纹理甚至瑕疵巧妙结合。

  砚是“文房四宝”之一,是用以研墨的文房用具。歙砚因产于古歙州而得名,古歙州有多地均出产砚石,其中尤以婺源龙尾山所出品质最为上乘,世称“龙尾砚”。“龙尾砚”以其优良的材质、美妙的天然纹理,赢得了历代文士的赞誉和珍爱。同时歙砚又是一种传统雕刻工艺品,其各种品类的纹理特征和变化多样的雕刻造型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一方匠心独具的砚台往往蕴含了雕刻、书画乃至历史、文学等丰富的内容,蕴含着创作者的巧思与寄意。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