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亮剑精神岂容娱乐化-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真正的亮剑精神岂容娱乐化

2020-11-16 10:51:02  来源:天津日报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日报记者 张钢

  都梁的原著《亮剑》被搬上荧屏后,无论是对“1938年,中华大地处处战火纷飞”大背景的展现,还是李幼斌、张光北等人精湛的演技,都成为电视中的经典。日前,跟着这一IP拍摄的《亮剑3:雷霆战将》在某卫视播出,不但收视率不理想,甚至被认为是胡编乱造毁经典。有网友直言,“如果李云龙看了这部戏,会被气死!”

  作为艺术作品,是允许有虚构成分的,但虚构与胡编是有本质区别的。网友列举出诸多例子,将《亮剑3》称为“抗战偶像剧”。剧中,很多情节都让人难以接受,如战地护士穿紧身裙,打耳洞,穿高跟鞋等雷人场景,甚至打发胶成了全体男演员的标配;高伟光饰演的郭勋魁在战场上悠闲地喝咖啡,抽雪茄,实在令人无力吐槽;战斗场面拼刺刀耍帅,各种慢镜头,好像在看武侠剧……很多网友表示,这已经不能用不符合史实来形容,简直就是侮辱观众的智商。

  对于电视剧作品胡编乱造的现象,不光网友不满意,一些影视剧专家也表达了言辞激烈的批评。近日,有着40多年电视剧从业经验的资深专家仲呈祥表示,当前电视剧最大的问题是过度娱乐化,婚变、姑嫂斗、婆媳闹等内容高举“娱乐”大旗,以吸引观众尤其青少年观众、追求收视率为目的,相互攀比,竞相效尤。“在我看来,过度娱乐化应该尽快停止。片面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文’化‘钱’,只想拿电视剧去赚钱,就会出现集数越拍越长的‘注水剧’,剧情愈发胡编乱造。他们忘记了中华审美精神要求的言简意赅、以文化人,颠倒了文化与经济的关系,忘记了以艺养心。”

  “在目前的影视剧市场上,既有《八佰》这样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佳作,也出现了以《亮剑3》为代表的劣作。作为抗战题材作品,我们拍摄的目的是为了捍卫真正的亮剑精神,而绝非商业时代下的偶像化。对于目前电视剧整体市场,应该通过作品提升观众的欣赏境界,引导审美。影视剧编导们不能坐在电脑前胡编乱造,误导年轻观众。我们的作品要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否则就容易误导青少年,使他们无法洞悉历史真相,无法真正了解浴血奋战的过往。《亮剑3》被网友吐槽,说明了大众的审美能力已经容不下这种胡编套路。在此,影视创作者们还是应该牢记前辈总结出的20个字:以文化人,以艺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8部影片云集春节档

    8部影片扎堆上映,还会有其他重磅影片加入,最终的票房成绩还是取决于观众的口碑。
    2020-11-15 07:56:13

  • 国庆档之后,电影市场为何“后劲不足”

    在“双11”变身购物节的第12年,天猫与京东7697亿元的成交额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然而,电影院并没有赶上这波购物节的热闹,在史上第二高票房的国庆档之后,11月的电影市场迎来了一段“后劲不足”的低迷期,这是为什么?
    2020-11-14 21:38:31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