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追得失去理性,谁之病?-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追星追得失去理性,谁之病?

2019-03-20 07:26:37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潘长江最近遇到了一件苦恼事。原来,因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表示不认识某位流量明星,他的微博被一众粉丝围攻。潘长江饱含委屈发文连问:“我做错什么事情了吗?”“不认识(他)违法了吗?”直到当事明星出面道歉,并直指嚣张粉丝实属“别有用心”,事件才得以平息。

  粉丝究竟是“别有用心”还是“发自内心”,我们不得而知,但动不动就撒泼打滚、恶语伤人,实在无比荒唐。平心而论,年龄悬殊、专业有异,许多人不认识当红流量小生实属正常。再说了,没有谁一定要认识谁,流量更不是在哪儿都行得通的“硬通货”。一厢情愿地把自己的疯狂与迷恋强加他人头上,甚至平白无故跑到别人微博下面极尽谩骂之能事,不但于情不容、于理不合,更是赤裸裸的网络暴力,触碰到了基本的法律底线。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认识某明星的潘长江确实没有违法,倒是那些破口大骂的“黑粉”踩了法律“高压线”。

  事实上,围攻潘长江只是粉丝闹剧之一。这些年,粉丝追星的疯狂程度大有直线上涨之势,从购买专辑到组建“饭圈”,从“V+”会员关注“爱豆”到学剪辑、制图“应援”偶像,花样越玩越多。然而,当追星的狂热如潮水奔涌,非理性的泡沫加速滋生。君不见,微博贴吧鸡飞狗跳,维护“爱豆”的对骂互撕接二连三;君不闻,歌曲榜单水军覆盖,挥斥巨资为偶像刷榜的行为令人咋舌。更可怕的是,这股风气不仅仅停留在网络世界,早已溢出到线下。蹲酒店的,闹机场的,在神化明星的同时直接影响着公共秩序。

  说到底,追星是一件娱乐自我的事情。遵从情感伦理、社会公德、公共秩序,应当成为一名理性粉丝的基本修养。当然,有些时候粉丝的疯狂也是受人挑唆。当全民制造偶像成为潮流,粉丝的拉票、宣传、分享等行为成为造星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有些娱乐公司挖空心思把粉丝当成牟利工具。比如,为了提高明星热度,人为制造矛盾对立,诱导不同的明星粉丝对骂;为了电影宣传造势,故意激发粉丝攀比心理,等等。相关部门不能对此坐视不管,任这些害群之马把行业搅得乌烟瘴气,否则一句“不认识”就能惹祸上身的闹剧不会休止。

  追星并非现代才有。唐代魏万曾跋涉三千里、追踪逾半年方与李白相遇;柳永的拥趸争先恐后传诵其作品,以至于“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相较于现在的戾气与铜臭味,古人与偶像的互动文雅多了。这一点,作为现代人的我们不妨好好品之。

编辑:谷永光
 
 

娱乐头条

  • 香港电影节 老影人玩“新概念”

    第43届香港电影节于3月1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一连15天的电影节共选映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232部电影,其中64部为全球或亚洲首映。此外,张艺谋的《悬崖之上》、刘德华的《扫毒2》...
    2019-03-20 07:21:59

  • 群众演员未来如何发展? 唐国强:要建立好的平台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则表示,着眼影视行业,群演就是“贫”,因此需要“精准扶贫”。他认为,需要建立好平台与数据库,来保障群演权益,并展示他们的才华。
    2019-03-19 14:53:18

 
 

精彩图库

  • 文苡帆春日质感写真曝光

    2019-03-18 10:38:01

    近日,演员文苡帆一组春日质感写真曝光。照片中,文苡帆身着红色毛衣,复古雅致;白色印花运动裤搭配潮流老爹鞋,简约大气又不失时尚感。

  • 张天爱抓拍随性自然 散发温暖初春气息

    2019-03-18 10:37:08

    近日,张天爱在社交平台晒出一组照片。镜头下,张天爱头戴棒球帽,身着黑色皮衣搭配破洞牛仔裤亮相,简单舒适的搭配随性自然又不失时髦俏皮。

  • 张子枫诠释不单调的反骨青春

    2019-03-18 10:36:23

    张子枫近日再登时尚大刊,同样的黑白镜头下演绎沉静内敛之外的别样反叛魅力。复古与新潮的碰撞,不单调的反骨青春,打破沉闷规矩的黑白,以梦为马肆意大笑。解锁多面演员张子枫,迎接敏锐镜头感之下的世界新挑战。

  • 中国丝路乐队奏响首届沙姆沙伊赫亚洲国际电影节

    2019-03-08 08:26:16

    6日晚,首届沙姆沙伊赫亚洲国际电影节迎来主宾国中国的文艺演出。

  • 秦奋、韩沐伯亮相品牌展诠释绅士风格突击少女心

    2019-03-07 10:37:35

    3月6日下午,某品牌箐纯奢想展览活动在南京举行,偶像团体Awaken-F成员秦奋、韩沐伯受邀亮相现场,感受浪漫法式风情。

  • 张天爱亮相电视剧品质盛典 优雅灵动俏皮可爱

    2019-03-07 08:00:14

    人气女演员张天爱受邀参加2019电视剧品质盛典。活动当天,张天爱以一袭玫粉色裙亮相,裙后的大蝴蝶结增添几分俏皮可爱,礼裙精致前卫的设计风格凸显出其优雅气质的同时又不失明媚灵动。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都挺好》今晚开播 苏明玉的故事比樊...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秒变TFboys...

  • 优势栏目

    新版《倚天屠龙记》开播 胡夏继《知否...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送元宵节祝福 喊大家吃...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林嘉欣与张家辉“心理战...

 

娱评

  • 追星追得失去理性,谁之病?

    潘长江最近遇到了一件苦恼事。原来,因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表示不认识某位流量明星,他的微博被一众粉丝围攻。潘长江饱含委屈发文连问:“我做错什么事情了吗?”“不认识(他)违法了吗?”
  • 艺评:“比悲伤更悲伤”赢在社交平台

    被冠以“年度最催泪爱情电影”称号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自3月14日公映以来,短短5日票房已突破4.2亿,超过《我的少女时代》创下的中国台湾电影在大陆公映的票房纪录(3.58亿),同时连续四天单日票房力压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惊奇队长》,成为三月影市最大的一匹黑马。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