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毁三观的套路歇歇吧-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真人秀:毁三观的套路歇歇吧

2019-02-27 07:04: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当年某婚恋节目女嘉宾的言行曾激起观众强烈反应,“拜金女”也成了众矢之的。不久前,当事人对此事做出解释,称上节目是“去工作的”“我接到指示拒绝男嘉宾,他演的是个归国富二代,觉得我说话不妥完全可以剪了不播……”一时舆论哗然,综艺真人秀节目进程预设“剧本”,嘉宾听命表演,后期断章取义,是谁非要把故事说成触目惊心的“事故”?(见2月25日《文汇报》)

  其实,真人秀并不真已是公开的秘密,不管是孙杨批评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靠演,觉得自己一而再再而三被忽悠,还是袁立手撕真人秀《演员的诞生》,把背后作假的内幕一一揭开,凡此种种,皆已说明不少真人秀节目都是有剧本的,节目中嘉宾的一些行为有着预先设定。

  在我看来,这并无什么大问题。首先,如何满足观众需求,让节目更具观赏性,自然是一档电视节目制作方要考虑的因素;其次,综艺节目并非纪实节目,完全的真实并不现实;最后,纵使演员在节目中完全真实地演绎自己,但别忘了还有后期的剪辑、配音、添加字幕等制作工作,节目最终呈现的,仍是有创作性质的加工后的作品。

  真人秀可以演,但给人正确的价值导向应是其不容逾越的底线。毕竟,一档真人秀节目面对的是所有的电视观众,其中又以青少年居多,所以套路演绎也好,话题炒作也罢,都要把握好边界和尺度,不能为吸引眼球而无视社会效益,否则便本末倒置,弊大于利。

  举例来说,类似“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剧本设计就很不妥,尽管生活中确有这种拜金者,但赤裸裸地在电视节目中宣扬这种价值观,会激起巨大的社会负能量。

  再比如,有些真人秀节目为造话题、引关注,故意拿明星的一些隐私八卦来炒作,这固然能一时引来不少流量,但除了满足公众的猎奇心理、让人产生“审丑疲劳”、引发粉丝间无聊骂战、让舆论空间乌烟瘴气之外,鲜有正向的价值和意义。

  正如有论者所说,真人秀节目或许无法承受复兴传统文化、擘画文明图景之重,但也应该屏蔽庸俗乃至低俗的打趣,摒弃物质乃至拜金的价值观。在此之上,期待更多有意思、有意义乃至有价值的真人秀节目新鲜出炉,提供更多情感和精神层面的滋养,丰富公众的业余生活。(刘孙恒)

编辑:谷永光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余男米兰时尚街拍曝光 潇洒从容释放无限魅力

    2019-02-26 10:33:23

    近日,余男受邀出席米兰时装周并曝光一组街拍。驼色格纹羊绒大衣优雅温柔,搭配提花衬衫及长裤别有一番魅力。亮白色短款简约风皮衣与墨绿色长款皮质大衣相互映衬,衬托余男干练霸气的气质。

  • 韩雪米兰时装周 黑裙红靴时尚感满分

    2019-02-26 09:31:54

    米兰时间2月24日,韩雪受邀出席意大利高端时装品牌2019秋冬系列大秀后,收到设计师特别邀请前往品牌参观,试穿最新秀款并与品牌CEO Tony Scervino先生及造型师进行交流。韩雪一套典雅黑色长裙搭配尖头红色长靴,收腰设计气场全开。

  • 秦岚亮相中加电视节 优雅利落气场足

    2019-02-26 09:24:07

    近日,秦岚受邀出席2019年首届中加电视节开幕式,身穿黑色缎面小西装,内搭鹅黄色丝绸飘带衬衣,简约利落,优雅干练,搭配复古蛇纹短裤,红唇美颜,气场十足。

  • 蔡依林个性“蝉翼刘海”演绎浓郁油画大片

    2019-02-26 09:22:57

    蔡依林日前以个性“蝉翼”刘海搭配复古砖红唇色登上时尚杂志封面。在浓郁撞色色彩的映衬下,蔡依林身着浅藕荷长纱裙,配合大胆前卫的波浪发型,极致彰显自由灵动气息,淡雅大地色眼影在浓郁砖红色口红映衬下十分亮眼。

  • 张天爱曝最新写真大片 皑皑白雪间尽显多重魅力

    2019-02-26 08:51:24

    近日,人气女演员张天爱曝光一组写真大片。照片中,张天爱身穿一袭白色长款外套站立在冰天雪地间,搭配红色手袋与黑色挂包,为全身造型注入一抹优雅高贵。皑皑白雪间时而颔首低眉,浅笑盈盈;时而慵懒自在,惬意洒脱。

  • 蔡依林现身米兰幻色之旅 唤醒早春生命力

    2019-02-25 08:34:46

    蔡依林以白色V领衬衫与黑色长裙搭配精致珠宝,典雅干练又知性,凸显出不凡的时尚品味,而撞色包边蛇头包在蔡依林的搭配下愈加散发高级质感,与其自信真我的时尚质感相得益彰。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送元宵节祝福 喊大家吃...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林嘉欣与张家辉“心理战...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曝“另类英雄”特辑 “...

  • 优势栏目

    熊梓淇复古摩登造型现身机场 启程纽约...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刘青云张家辉重返青春片...

 

娱评

  • 真人秀:毁三观的套路歇歇吧

    其实,真人秀并不真已是公开的秘密,不管是孙杨批评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靠演,觉得自己一而再再而三被忽悠,还是袁立手撕真人秀《演员的诞生》,把背后作假的内幕一一揭开,凡此种种,皆已说明不少真人秀节目都是有剧本的,节目中嘉宾的一些行为有着预先设定。
  • 《阿丽塔》和技术乐观主义

     《流浪地球》和《阿丽塔》前后脚上映,难免不让人比较一番。科幻片的魅力,在于它试验和想象未来的可能性。但这未来是人还是世界?两个方向决定了《流浪地球》和《阿丽塔》的不同走向和风格。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