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评出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本周五可在电影院看-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头条

刚评出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本周五可在电影院看

2019-02-27 07:54:00  来源:广州日报

  《绿皮书》

  《波西米亚狂想曲》

  《包宝宝》

  2月25日,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颁出。最终,《绿皮书》获得最佳影片,阿方索·卡隆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由《波西米亚狂想曲》的拉米·马雷克拿下,奥利维亚·科尔曼凭借《宠儿》拿下最佳女主角奖。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五,观众就可在影院欣赏到《绿皮书》,成为最快在中国内地上映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此外,《波西米亚狂想曲》也将在爱奇艺上映。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收视率数据新鲜出炉,据报道,今年奥斯卡收视率实现了5年来的首度反弹,相比去年的史上新低,跃升11%,达到2960万人次,不少观众表示,今年典礼不设主持人,反而让节奏没那么拖沓。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绿皮书》中国电影公司是联合出品方

  在本届奥斯卡中,《绿皮书》不负众望,连中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三项大奖。从去年多伦多电影节初登大银幕到现在,《绿皮书》的获奖之旅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几乎走遍了奥斯卡、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等所有重要大奖领奖台。国内超5万人打分后,网络评分依然高达8.9,成为近十年评分最高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与中国也有些联系。阿里影业是本片的联合出品方,在25日晚亮相观影礼时,马云透露自己已经三刷电影,每一次都被其中的希望、人性和温情打动:“好电影不是用钱堆出来的,看似平淡也一样可以动人。真正拍出好电影,要热爱电影,而不是热爱名利。”

  故事:观赏性极高的暖心喜剧

  电影《绿皮书》的片名,灵感源于一本旅行指南。这本书于上世纪60年代出版,当时美国南部城市的种族歧视非常严重,书里标注了允许黑人进入的旅店、餐馆等。而电影里的两位主角也随着绿皮书所标识的路线展开旅途。影片由真人真事改编,剧组为还原当时的故事细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参考了所有的信件、录像,尝试一切办法来重现当时的故事”。导演彼得·法雷里解释道。

  从观赏性来说,《绿皮书》确实是一部有笑有泪,赏心悦目的暖心喜剧。影片的故事很简单,也很感人——一个司机和一个钢琴家,一起前往南方腹地巡回演出,两人一个高雅沉静,一个是“大老粗”,从思维方式到生活经历天差地别,随着旅程的深入,钢琴家的境遇越来越糟,巡演路上也常常遭到各种问题,司机则数次挺身而出,让原本互看不顺眼的两个人,逐渐打开眼界放下偏见,成为一生的挚友。

  能够获得最佳影片,很大程度是因为《绿皮书》的题材够正,立意够深。故事中,音乐家为了改变社会对种族的偏见,放弃高薪和安逸,主动深入最受歧视的地方,为的就是用爱维护尊严。

  与很多同类题材影片相比,这部电影的主题更加宽广,聚焦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偏见和标签,只要怀着勇气愿意迈出第一步,一切就会简单许多,爱与沟通能够化解这个世界的很多误解。

  很多已经提前观影的观众纷纷感慨,这是一部“教科书般的走心电影”“剧本扎实、工整,是一个真正用情感打动观众的好故事。”也有观众直言,刚看片名和剧情简介,以为是一部看着很压抑的电影,看完才发现,这是一部看着很舒服但充满思考的喜剧。

  两位男主角演技爆棚

  从表演上看,维果·莫滕森与马赫沙拉·阿里的合作产生了极佳的化学作用。两人车里同食炸鸡的欢乐,让人看完电影只想冲往炸鸡店大快朵颐。音乐家教司机给妻子写家书,浪漫溢出银幕。维果数次挺身而出的守护,则无数次击中观众的泪腺,可以说,一场跨越观念、财富、身份、种族的动人友情,在两位戏骨的演绎下极为生动。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开机前9个月阿里就开始跟维果探讨剧本,本来就有钢琴基础的他提前三个月集中练琴,片中多次钢琴独奏都是他亲自完成的。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他再次毫无悬念地捧得最佳男配角的小金人,两年前,他刚以《月光男孩》拿下奥斯卡最佳男配角。

  阿里是很多电影、电视剧里的熟面孔,在最近大热的美剧《真探》和正在国内上映的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里,他的精彩表演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阿里在表演上的可塑性极强,在《绿皮书》里,他饰演了拥有良好学历和修养的传奇爵士音乐家唐·薛利,而在上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月光男孩》里,他出演的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黑帮毒贩。

  维果·莫滕森在影片中则是阿里的相反面,Q弹的双下巴和凸起啤酒肚,举止投足满是粗糙,还带着些许油腻,是一个十分幽默的角色。为了贴合人物形象,维果“发福”了40斤,与他最受欢迎的角色——《指环王》里优雅消瘦的阿拉贡判若两人。维果还看录像近距离观察角色原型家人的举止习惯,校正口音。在拍摄完一场重头戏后,这一角色原型的儿子、编剧之一的尼克·维勒朗格已经泪流满面:“维果简直跟我的父亲一模一样”。

  《波西米亚狂想曲》:

  马雷克精准还原了原型人物

  音乐传记片《波西米亚狂想曲》在本届奥斯卡上斩获不多,却捧得“最佳男主角”大奖。影片还原了20世纪最伟大的乐队之一——皇后乐队从偶然成军,到确立风格,再到大放异彩的故事。影片用大篇幅写了乐队主唱弗莱迪·默丘里的传奇人生。饰演该角的拉米·马雷克演技精湛,首次提名奥斯卡一击即中,成为继“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后第二位获得该奖的80后演员。

  38岁的拉米·马雷克是好莱坞势头凶猛的男演员之一,父母都是埃及移民。在遇到《波西米亚狂想曲》之前,马雷克在很多片中出演过不起眼的角色。在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太平洋战争》《暮光之城4》《极品飞车》等热门影片中都有他的身影,在美剧《黑客军团》里饰演患有精神分裂症和毒瘾的年轻天才程序员艾略特·奥尔德森更是获得不少点赞。

  《波西米亚狂想曲》是马雷克首次担任重要电影的核心主演。在接到弗雷迪·默丘里的角色之后,他搜集了所有关于皇后乐队的书籍、影视资料、采访,并在开拍前便专门前往伦敦与皇后乐队的成员罗杰·泰勒、布赖恩·梅见面了解弗雷迪的一生。

  片中他精准还原了弗雷迪·默丘里的状态,包括他在外形上的龅牙、胡子,还有他说话时略显夸张的英式口音。

  对于弗雷迪·默丘身上那种敏感、脆弱和不具安全感,马雷克的诠释也入木三分。

  在影片最后20分钟,影片重现了1985年夏天、皇后乐队在Live Aid公益演唱会上的精彩演出。这是一场对皇后乐队有着里程碑式意义的演唱会,片中不仅重现了现场的壮观场面,连皇后乐队登台前遇到的艺人,都是根据当年的真实情景进行还原。

  而马雷克的表演在这场戏里更是到达高潮,几乎复制了原版演唱会里弗雷迪的精彩演绎,几乎每首歌的表情、走位,都与原版别无二致。

  《罗马》:视听细腻至极

  阿方索·卡隆凭借《罗马》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摄影,并从上一届最佳导演得主手中接过奖杯,创下“墨西哥三杰”连续六届中五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壮举。在第86届奥斯卡上,卡隆曾凭借《地心引力》斩获最佳导演奖,而此后他就回到故乡潜心创作这部取材于自己童年经历的《罗马》。

  《罗马》是一部黑白电影,卡隆一人包揽了导演、编剧、摄影、剪辑。影片是卡隆的真实经历。主人公是墨西哥城里的一名女佣,她见证着雇主一家的悲欢离合,伴随着自身感情的巨大波澜,也见证着墨西哥在20世纪70年代的时代变迁。

  影片节奏缓慢,但视听语言极为细腻,画面与表演都充满质感,极富艺术性,此前已斩获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卡隆在片中刻画出一段令人动容的主仆关系,女主角里奥是一个善良的女人,她里里外外照顾着家庭,与几个孩子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样地,当里奥意外怀孕却惨遭男友抛弃时,女主人不仅没有辞退她,反而也给予她帮助和支持,女性的坚韧自强,成为卡隆在电影里歌颂的精神。

  在接受采访时卡隆表示,电影中90%的场景来自于自己的记忆,幼时带自己长大的保姆丽波,就是片中女佣里奥的原型,丽波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从小就希望长大能娶一个像她这样的女人为妻:“我并不是很记得丽波每天在家里的生活点滴,但我记得那种被关怀的感觉。”

  华人女孩导演短片夺得奥斯卡

  最佳动画短片归属于华裔导演石之予执导的《包宝宝》,《包宝宝》是皮克斯动画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导演石之予出生于中国重庆,两岁就移民加拿大,毕业于加拿大谢尔丹学院动画专业,父亲也是位画家。

  2011年6月,石之予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不久就受聘成为奥斯卡获奖影片《头脑特工队》的动画分镜师。还曾参与制作了《恐龙当家》《超人总动员2》和《玩具总动员4》等皮克斯电影。

  《包宝宝》是一部具有浓浓中国味的短片,以美食寓意典型的中国式亲情关系。导演石之予表示,该片的灵感正源于她作为独生女在父母无微不至关怀下的成长经历,拟人化的“包宝宝”形象正是用来体现中国人的家庭亲情与氛围,因为从很小的时候起,妈妈就把她当成她珍贵的小包子。在她看来,沉浸在自己的中国文化中,是做《包宝宝》过程中最大的收获,也让身为独生子女的她因此更加理解自己的母亲。

编辑:谷永光
 
 

娱乐头条

  • 刚评出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本周五可在电影院看

    2月25日,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颁出。最终,《绿皮书》获得最佳影片,阿方索·卡隆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由《波西米亚狂想曲》的拉米·马雷克拿下,奥利维亚·科尔曼凭借《宠儿》拿下最佳女主角奖。
    2019-02-27 07:54:00

  • 双面何冰:既能扬着脖 也能低下头

    “我还有十年就退休了”,这位年过五十的北京人艺演员,在采访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几分意犹未尽的滋味。即使生活不会发生本质变化,某种仪式感的迫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何冰光阴荏苒,“这真是没想到的事,一到五十哗一下,就感觉这事怎么突然就结束了呢?
    2019-02-27 07:52:59

 
 

精彩图库

  • 余男米兰时尚街拍曝光 潇洒从容释放无限魅力

    2019-02-26 10:33:23

    近日,余男受邀出席米兰时装周并曝光一组街拍。驼色格纹羊绒大衣优雅温柔,搭配提花衬衫及长裤别有一番魅力。亮白色短款简约风皮衣与墨绿色长款皮质大衣相互映衬,衬托余男干练霸气的气质。

  • 韩雪米兰时装周 黑裙红靴时尚感满分

    2019-02-26 09:31:54

    米兰时间2月24日,韩雪受邀出席意大利高端时装品牌2019秋冬系列大秀后,收到设计师特别邀请前往品牌参观,试穿最新秀款并与品牌CEO Tony Scervino先生及造型师进行交流。韩雪一套典雅黑色长裙搭配尖头红色长靴,收腰设计气场全开。

  • 秦岚亮相中加电视节 优雅利落气场足

    2019-02-26 09:24:07

    近日,秦岚受邀出席2019年首届中加电视节开幕式,身穿黑色缎面小西装,内搭鹅黄色丝绸飘带衬衣,简约利落,优雅干练,搭配复古蛇纹短裤,红唇美颜,气场十足。

  • 蔡依林个性“蝉翼刘海”演绎浓郁油画大片

    2019-02-26 09:22:57

    蔡依林日前以个性“蝉翼”刘海搭配复古砖红唇色登上时尚杂志封面。在浓郁撞色色彩的映衬下,蔡依林身着浅藕荷长纱裙,配合大胆前卫的波浪发型,极致彰显自由灵动气息,淡雅大地色眼影在浓郁砖红色口红映衬下十分亮眼。

  • 张天爱曝最新写真大片 皑皑白雪间尽显多重魅力

    2019-02-26 08:51:24

    近日,人气女演员张天爱曝光一组写真大片。照片中,张天爱身穿一袭白色长款外套站立在冰天雪地间,搭配红色手袋与黑色挂包,为全身造型注入一抹优雅高贵。皑皑白雪间时而颔首低眉,浅笑盈盈;时而慵懒自在,惬意洒脱。

  • 蔡依林现身米兰幻色之旅 唤醒早春生命力

    2019-02-25 08:34:46

    蔡依林以白色V领衬衫与黑色长裙搭配精致珠宝,典雅干练又知性,凸显出不凡的时尚品味,而撞色包边蛇头包在蔡依林的搭配下愈加散发高级质感,与其自信真我的时尚质感相得益彰。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送元宵节祝福 喊大家吃...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林嘉欣与张家辉“心理战...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曝“另类英雄”特辑 “...

  • 优势栏目

    熊梓淇复古摩登造型现身机场 启程纽约...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刘青云张家辉重返青春片...

 

娱评

  • 满屏皆是催恋催婚催生娃 “生活观察类综艺...

    新的一年,荧屏上涌现一大波观察类综艺。不管是主打女明星私下真实生活的《我家那闺女》、90后社交观察类真人秀《美好的遇见》、聚焦女明星婚恋生活的《妻子的浪漫旅行》《女儿们的恋爱》,在收视表现上都不错。
  • 综艺节目常变才能常青

    电视业常以“综N代”来描述一档综艺节目的持续性播出,“综N代”节目往往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却也时常面临收视疲软、影响力下滑,甚至有随着时间推移被“遗忘”的危机。节目首度亮相后所获得的成功,能否在节目后续播出中延续活力?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