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总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三年实现全覆盖-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用活工会的“招” 建好职工的“家”

绍兴市总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三年实现全覆盖

2020-12-10 09:01:34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自2018年起,绍兴市总工会开始在全市6个区、县(市)、103个乡镇(街道)精心打造职工文化活动阵地,截至今年10月底,已全部建成,实现全覆盖。三年时间,从一张图纸绘到底,到如何围绕党政所想、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真正“用好”“用活”这些活动阵地,绍兴市总工会打出了公益普惠、品牌文化、创新驱动三套“组合拳”,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口碑。

  公益领航,普惠职工“践行初心”

  职工文化活动阵地服务的对象是职工,只有把职工聚起来,活动搞起来,阵地的生命力才能体现出来。明确这一思路,绍兴市总工会将市、县两级工人文化宫定位为“大学校、大乐园、大舞台”,为职工群众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

  以绍兴市工人文化宫为代表的一系列公益免费服务在职工群众中聚起了很旺的人气——“职工流动大讲堂”聘请志愿讲师118名,开设8大类213堂课程,面向全市职工开展“点单式”公益培训服务;越城区孙端街道职工活动中心组建150余人专兼职教师和志愿者队伍,共同开展公益服务,已累计开展各类免费培训150余场,惠及职工超过1万人次……

  水乡小镇孙端,人口在4万人左右,有一部分职工也有一部分农民,以往喝酒、打牌是他们主要的业余消遣。自从孙端职工活动中心成立以后,这里的氛围就悄然发生了改变。

  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职工文体活动室等一系列硬件配套齐全,还为职工开设了各种培训课程,定期组织大众参与的文体活动,组建了一批公益行动社团。靠培训、靠活动将职工群众吸引到职工活动中心。

  现在,昂扬向上的学习氛围、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成了孙端的时尚。“进入活动中心就能看见电子大屏上滚动着每个月的各种课程安排信息。”孙端镇总工会主席陈国伟说。

  日前,全市103个乡镇(街道)职工活动中心所有场馆、设施均免费开放,将工会服务职工的触角牢牢扎进基层。

  品牌引领,职工文化“百花齐放”

  如果说建阵地、聚人气是回馈职工所需而迈出的第一步,那么打造品牌文化,赋予阵地更深厚的内涵,则是为了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正三观树德行,帮助职工塑造更好的自我而祭出的又一“绝招”。

  “工会佳缘”精准对接职工婚恋需求,“越兰书韵”注重提高职工自身涵养,“乐活乐学”专注公益培训提升职工技能……这些年,随着一个个与职工息息相关的服务品牌在阵地“生根发芽”,让绍兴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呈现出一派生机活力。

  每天上午8点,浙江绍兴德隆布业有限公司50多位职工一上班,就准时坐在企业设立的“德隆学堂”里,开始每天一小时的学习交流活动。“纺织服装工作需要细心,通过学习,职工们的心静了,眼界开阔了,干活也更投入了。”谈及工会组织的读书月活动,该公司负责人吴纯梅体会很深。

  在绍兴,各地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引导组织起来的类似职工阅读组织数量已突破千家,形成浓郁的职工阅读氛围。

  创新驱动,打造职工“幸福家园”

  在深化改革上做“乘法”,在延伸服务上做“加法”,激活工会服务“神经末梢”,绍兴职工文化活动阵地正一步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阵地”和“桥头堡”。

  诸暨市店口镇职工活动中心工会服务窗口,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找到了解决职工实际需求的创新点。通过在镇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工会医疗互助业务代办窗口,为企业、职工代办医疗互助保障参保及补助工作,实现了“零距离、一站式”的创新服务,让广大职工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捷。

  随着“职工书屋”与图书馆“通借通还”,各乡镇(街道)活动中心探索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模式,50%以上的乡镇(街道)活动中心实现活动网上预约,活动阵地在基层,在职工身边的作用和受欢迎程度也越来越明显。

  绍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爱庆表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全覆盖是贯彻落实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也是工会组织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又一抓手。下一步,要将活动阵地建设成为展示工会良好形象的窗口、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平台、工会资产保值增值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样板。(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