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省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凝聚着全省人民的智慧汗水,离不开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向驻粤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改革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及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然突出,而且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经济运行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消费需求增长动力偏弱,投资接续能力不足,出口形势仍然偏紧;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区域发展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健全等深层次矛盾仍然突出;相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生态环境、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转变政府职能任务依然繁重。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爬坡越坎关键阶段,经济周期性波动与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叠加、结构性矛盾与体制性矛盾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与社会矛盾凸显叠加的挑战依然十分严峻,发展的内外环境仍不容乐观。但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面临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特别是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战胜挑战、深化改革、加快转型、促进发展提供了根本动力。做好今年工作,最核心的是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既要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创造必要条件,又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行政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领域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优质增长,推动区域协调,提高开放水平,深化绿色发展,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进出口总额增长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年度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和出口的支撑作用,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提质增效。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深入推进广货全国行、广货网上行,加快省外广东商贸城和广东商品国际采购中心等平台建设,完善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的内销网络。加快广州、深圳、汕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培育一批综合性电商龙头企业和行业性电商平台。加强商业网点规划和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升级改造和农超对接。加快培育养老服务、社区金融、医疗保健、家庭服务、教育培训等新兴服务性消费。创新信息服务产品和模式,加快4G网络建设和市场拓展,推进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扩大信息消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快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