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继续加强。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全面推进,建成生态景观林带3160公里,完成森林碳汇工程362万亩,森林进城围城工程取得新进展。林地林木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绿道网络体系继续完善,绿地生态网络建设启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初步成效。地级以上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启动配额分配和上线交易。省部合作共建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取得新成果,“三旧”改造等扎实推进。

  (六)加快发展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推进十件民生实事成效显著。我们坚持把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年省财政投入633亿元,全省各级财政投入1764亿元,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领域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台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实施方案。全年民生支出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7.2%。

  就业和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164.5万人,促进创业17.6万人。五大险种参保人数实现新增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实现省内转移接续。14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月人均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9.1%、17.6%,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提高18.2%,年人均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1200元、1300元。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19.1%。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8.81万套,基本建成13.89万套,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压缩省直部门公用经费开支5%,用于救灾复产重建。因灾“全倒户”春节前基本可入住新居。

  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全面推进,新创建教育强县12个、教育强镇196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总目标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扎实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得到巩固提升,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和“四重”建设迈出新步伐,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扩大至所有农村(含县镇)户籍全日制在校生。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文艺精品创作有新成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完善,建成药品第三方交易平台,38个县(市)开展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平价医院、平价门诊、平价药包活动深入开展。中医药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妇幼安康工程顺利实施。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参加第十二届全运会获金牌数和总分居全国第三。新建平价商店1636家。统计、人防、地质、气象、地震、档案、方志、参事、文史等事业取得新成绩。启动新一批对口援藏援疆工作。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组织发展加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化解社会矛盾力度加大。居住证基本覆盖在粤流动人口。欠薪整治和劳资纠纷预防化解处置工作有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海防打私等工作得到加强。全面贯彻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国防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继续加强,军民共建、双拥、优抚安置深入推进,军政军民更加团结。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政府工作规则,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843件、省政协提案717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8项,制定及修改政府规章20项。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意见。监察、审计、法制、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实施办法,认真查摆和整改“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省政府的会议文件简报均大幅减少,省级考核检查活动精简82%、评比表彰活动精简71%,政务接待进一步简化和规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